校長話:寫給一位失敗的中二同學

親愛的陳同學,在報上讀了你的投稿,你在文章中說:「有些時候我真的覺得自己失敗得很。就好像最近,不知為什麼,做什麼都不能成功,不論在學習或是生活上。一種既無奈又失敗的感覺在我心中的深處不斷地湧出來。我的學習成績一向不太好,最近還常常忘了帶書上課,被老師記了名字,在新學期裡就給老師留下了第一個不好的印象,這樣叫做失敗嗎?我覺得是,因為在那一刻,我覺得自己好沒用。我的確覺得自己很失敗,成績不好,朋友也不多,也許這只是我的主觀想法,但又有誰可以告訴我,怎樣才能擺脫這種失敗的感覺呢?」

親愛的同學,假如你報名參加陸運會,跟強手比,輸了,拿不到獎牌,覺得自己很失敗,心裡自然不好受。這樣的失敗次數多了,就沒有興趣再繼續鬥下去。以這種錦標取向去定成敗,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失敗不會是成功之母。

但假如你報名參加陸運會,參賽的出發點是要戰勝自己的怯懦心理,在強手面前拿不到獎牌,也可以心裡挺高興,因為你邁出了第一步!今天的你比昨天的你進步了。這是目標取向。目標取向的成功經驗多了,你增加自信了,就會孕育更多更大的成功。對於多數人來說,成功乃成功之母。

同學要積累成功,老師要創造機會讓學生嘗試成功。師生都把成功融入學校生活,那樣,大家都會更成功。你受到老師鼓勵投稿,報上登出來了,你不是收集了一個成功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