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醫生的話你要聽!

沙士一役,方顯出香港醫護人員的英雄本色。他們贏得了社會大眾的欣賞和尊重。

但是瑪嘉烈醫院的二十位醫生在一本他們合著的《SARS 面面觀》* 裡透露,因香港「謾罵之風肆虐」,他們在抗疫期間,心情並不好受。醫生們寫道:「自一九九七年後,『罵』的文化充斥香港,與日俱增。今次疫症,醫療界疲於奔命,就是醫療的管理階層亦竭盡所能,鞠躬盡瘁,然而竟還有執掌大氣電波者氣焰迫人,儼以『抗炎』領導者自居,咄咄逼人,處處欺人太甚;醫療界更不值其所為。」

同學們都是服務的接受者;一方面在家裡受父母供養,另一方面在學校受師長培育,應當心存感激。這幾年來經濟不景,而且不知何時是個盡頭;父母擔子重,有時心情不佳,應該可以理解。做子女的,千萬不要以一句「脾氣差」或「唔顧家」去埋怨家長,以免雪上加霜。抗炎醫生說得好:「我們應學習互相體諒、包容,尤其在危難之時,更上下同心,團結一致。若服務人的只會遭受謾罵,而從沒有被欣賞,一定不會有互相尊重關係的建立,更遑論有人肯挺身貢獻自己。」

學期快結束了,有沒有想過向教導了你一年的老師道謝?有沒有需要向父母say sorry? (*明窗出版社,2003年版,頁99,本校圖書館有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