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日盼夜盼大學三改四

大學三改四,意味著中學七改六,到時我們大部份同學可以讀完中六才離校,再不用考兩次公開試,到時的新課程設計,中學會考(亦即大學入學試)大家都只報考六科!

公開考試是一種比賽,凡是比賽就有輸贏,參賽者必須早作準備。報考科目太多,影響獲勝把握,而且對德、智、體、群、美全面發展不利。

目前每年會考放榜後,傳媒例必炒作「十優狀元」,對社會有害無益,請參看張五常教授和鄭宇碩教授的論點。

 

張五常教授論「十優狀元」

不久前見到香港的報章,以整版的篇幅介紹香港今年會考的多個「狀元」,什麼九優,十優之類的──

香港的傳媒每年按時搞前述的狀元英雄榜,大鼓大擂,好不熱鬧。但那豈不是鼓勵了無知的孩子如寒鴉赴水,飛蛾撲火?書可以不讀就千萬不要多讀,這是求學的黃金定律。我們要選讀那些非讀不可的。本來是良材美質,但為了爭取毫無意義的風頭而讀壞了神經?

我不是要向孩子狀元們潑冷水,但香港每年的數十個孩子狀元中,將來能有一個在國際學術上有一席之位的,其機會應該近於零。

 

鄭宇碩教授:「中學要cut科」

中學六年制最大的好處是減輕中學生考試的壓力,不用中五考一次會考,中七考一次大學入學試。更重要的是,中學改制會提供一個好機會去大幅度修訂目前中學的課程範圍。

作文太少 不重討論

現時中學生所修的科目實在太多,課程太長太艱深,以至能花在提升中英文水平的時間有限。沒有機會多看課外書,作文課愈來愈少,習作的形式偏重選擇題,學習不著重討論,凡此種種,均是中學生中英文水平下降的原因。

增強雙語能力成關鍵

不管中中也好,英中也好,希望能在六年內盡快減少學生選讀的科目,並請教育當局縮減各學科的課程範圍。中學生必須多看課外書、多寫文章、多參與討論,以提升其中英文的語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