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手心向下的人

上世紀中葉:蔣經國先生向台灣的年青人做過一次著名的演講,他說:人類可以很簡單的分成兩種:一種人手心向上,另一種人手心向下。手心向上的人整天拿自己和別人比,而且一直和比自己強的人比。這樣,就總覺得自己的聰明才智不如人,自己的樣貌不如人,別人的家境比自己強,別人的運氣比自己好,老師也比較偏袒別人;結論就是上天不公平,人間也不公平。上天欠他的,人間也欠他的。於是,他從早到晚都伸出手,而且是手心向上,向上天要討公道,向人間要討公道。其實,這種手心向上的人真是可憐,因為他們的心靈是貧乏的,活像乞丐,一天到晚向人伸手。

相反,手心向下的人就不一樣,早晨一起來,從頭數到腳,他覺得每種東西都是上天的恩賜,都應當存感恩之心。他又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因為他逃過了許許多多別人所受的苦難。他的心靈從早晨開始,就作著助人的準備。他的手心是向下的,準備付出自己所有,給予世界援助,造福人群。

我們要做一個手心向下的人,不要做一個手心向上的人。( 據郭昆如著《人生哲學》)

就在我們的周圍,有不少手心向下的同學,默默無言地為大家服務。如果你從來沒有留意,可以在這一期(42期)的《清旬》裡找到他們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