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點解男仔計數叻過女仔?」

近年,發達社會普遍出現了一個現象:女生成績直追甚至超過男生,升上大學的女生已經多過男生了。不過,翻查近兩年本校的中學會考和高考數學科成績,男女同學的合格率相若,看不出孰優孰劣。但就優良率而言,則明顯是男同學優於女同學,尤其以高考數學科更為明顯。這種現象,據考評局的資料,原來全港都差不多。

男女在數學能力上有差異,原因頗多,其中兩點值得注意:

(一) 生物性的原因:男性天生的「空間判斷能力」優於女性,因此對數學中的幾何題以及要用圖像解難的題目表現較佳,先天的優勢強化了男生學數的動力,這些範疇的優勢就愈加明顯了。

(二) 社會性原因:人類在數以十萬年的演化過程中,男性負責製造器具去狩獵,女性負責採摘和帶孩子。久而久之,男性較為物件取向(object-oriented)而女性較注重人際取向(people-oriented)。美國人Pease夫婦合著的暢銷書《Why men don't listen & women can't read maps》,指出男性著眼things,女性著眼people,對男女取向的差異有頗多敘述。

數學科課內容抽離人際背景而較多物件數量的運算,所以對男同學吸引力較大。

剖析了現象之後,我請同學們思考以下三點:

(1) 「性別差異」影響數學表現,但絕不是數學成績優劣的決定性因素。

(2) 不能以自己是女性為理由不學好數學,有些女同學計數不行,大部份原因是未有用心,小部份原因是性別差異造成的。男同學不專心,數學也不會比女同學好。

(3) 選科擇業時,應該考慮性別差異導致的能力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