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她為甚麼憂心忡忡?

這個她,是賀菲娣(Susan Hockfield),神經生物學家,原美國耶魯大學教務長,去年十二月出任麻省理工大學(MIT)首任女校長。

MIT是全美( 可能是全球 )首屈一指的理工科大學,賀菲娣「升官」,卻表示憂慮美國的理工科教育的前景。

原因是美國中、小學的數理科教學水平太低。她說:「我們的中學畢業生,數理成績一塌糊塗。能與世界一流水準比高下的寥寥可數。」("The Science and Maths scores of our high school graduates are disastrous. Only a small group of U.S. kids can compete with the best in the world.")

一直以來,美國中、小學的數理水平普遍低下,不足以與大學水平接軌。美國的高精尖科技教育,往往靠外國精英留學生和教授支撐殿堂。

賀菲娣憂心忡忡,可以理解;我們如果妄自菲薄,則大可不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