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另一家長」三大害

美國青少年從幼兒園到完成中學,上課共用去13,000小時,看電視卻花了33,500小時。自電視普及以來的幾十年,子女跟父母相處的時間減少了百分之四十。

美國史坦福大學名教授史迪雅 ( Steyer ) 研究電視對少年的影響,寫了一本書,名為《另一家長》 ("The Other Parent")。(前總統克林頓的女兒Chelsea是史氏學生,為此書搜集資料,並寫推介。)

史迪雅教授認為電視對少年兒童有三大害處:

(1) 血腥太多,令小朋友對暴力麻木不仁。

(2) 兩性內容充斥,令兒童腦袋裝載成人意念。

(3) 消費慾念指揮小孩行為。

近年,電腦的負面影響,比電視有過之而無不及。現在美國青少年每日平均花6小時21分鐘上網、打機、看電視(不計在校用電腦時間),導致學業差勁,已引起舉國關注。

香港兒科基金進行一項本地學童的上網習慣的調查。結果顯示,四分之一的香港中學生,日花逾5小時打機。調查又發現,近七成高使用量者大多利用電腦作ICQ聊天及玩遊戲,搜尋資料及做功課只佔兩成多;上網打機,渾沌度日的隱形青年在增加。香港兒科基金董事歐陽卓倫指出,長期沉溺上網有三大害:

(1) 活於虛擬世界,影響社交及家庭生活,難以返回現實世界。

(2) 睡眠不足,缺少運動;損害視力。

(3) 利用網絡來刺激自己,出現精神衰弱,導致抑鬱。

電視和電腦是偉大的發明,已經登堂入室,成為孩子的另一家長。只是面對這兩者層出不窮的破壞力,真正的父母卻節節敗退,賠了孩子又折兵,內心矛盾又苦惱;惟有期望孩子一朝醒來,擦亮眼,除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