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寫又得,講又得

 

都說外國孩子能言敢說,而香港的學生就總是害羞支吾,相形見絀;究其原因,大抵不出下列幾項:

(一) 家長誤以為小孩會開口講話就行,不知道說話能力是要訓練的。

(二) 為了應試,師生都要花精力於操練閱讀和書寫,忽略了演說。

(三) 每班人數太多,學生參與演講的機會明顯不足。

(四) 部份學生少讀書不看報,常識貧乏,觀點偏頗浮淺,參加討論或辯論都吃虧。

(五) 頗多學生講話膽怯,缺乏自信。這個心理障礙不排除,光有說話技巧訓練也是徒然。

針對這種情況,本校老師貫徹教學互動的原則,千方百計給學生機會去鍛鍊說話能力。在課堂上安排小組討論,個人短講,小型辯論以及角色扮演,鼓勵學生克服膽怯心理。在課堂外,我們的同學極參加校內和校際朗誦比賽,戲劇比賽,辯論比賽,「午間演辯擂台」,「午間英語藝墟」,英語早會等,提高應付壓力的信心,增強中、英文口語表達能力。

隨著本港經濟轉型,愈來愈多多行業要求僱員有良好的中英口語能力;香港的各級語文考試,紛紛增設和加重口試環節,各大專院校收生亦增加了面試的比重。可惜的是,本港各級畢業生(尤其是男生)的雙語說話能力薄弱。這個情況近年雖有改善,但仍然不理想。還望我全體同學明白老師的苦心,積極配合,閱讀書報,汲取養分,擴闊知識面,成為寫又得,講又得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