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誰人最敬師?

 

俄羅斯人有這樣的一個傳統,每逢新學年的第一天,學生都準備一束鮮花,帶回學校送給老師,以表示敬意。每間學校的開學日,全校學生集中在操場,排隊向老師獻花,每間學校都成了一個鮮花的海洋!

本港也有不同形式的敬師活動。政府定了9月10日為「敬師日」,局長發表敬師文告,又送敬師紀念品;許多學校辦「敬師周」,畢業生湊錢搞「謝師宴」,學生見到老師會點點頭致意,早上不會忘記說聲「老師早」,間中還向心儀的老師送上小禮物,還有敬師心意咭,湊錢買蛋糕為老師賀生日,有家長來信來電表揚老師,有同學畢業後多年還探訪老師問好,不少成了幾十年的好朋友。

這些都是很有心思的表示,老師付出努力,得到肯定是十分重要的。請大家繼續以各種方式表達對老師的欣賞,老師點滴在心頭。

我認為,學生敬師,最佳的表達方式還是用心做好功課。多花心思將作業錯誤減到最少,以減省老師批改作業的勞累,好讓老師有時間保重身體,享受天倫。能這樣創造一個雙贏局面,你就是最敬師的學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