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 零分絕非意外結果

 

中學會考各科計分法:A是5分;B是4分;C是3分;D是2分;E是1分;F或U是0分,都是不合格。以六科計算,最高可獲30分,最低當然是0分。

2006年中學會考,本校考獲最佳六科30分的考生有一人,沒有0分考生。全港會考生約十萬人,其中二萬五千人「科科肥」,得零分,比例不可謂不高。還有大量只取得一分、兩分的會考生,與二萬五千名零分生,同樣令人失望。全港這麼多零分生,究其原因,不外是「一人世界」與「二人世界」而已。

何謂「一人世界」?何謂「二人世界」?

兩者的分別在於:「一人世界」迷網,「二人世界」迷惘。 一個人對著電腦,由早到晚上網打機,不作正常社交,斷絕與別人溝通,群體活動提不起興趣,書本當然不夠吸引──這是「一人世界」。

拍拖分心,無須多言,是「二人世界」。

心繫「一人世界」或者「二人世界」,零分絕非意外結果。

因為心散了,心散慣了,很難收回到學業上來。

古人有對聯云: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心似平原走馬易放難收。」 說得真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