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用培養王子的方法培養學生

 

今天,本校舉辦「中學生活透視-親子觀校日」,我們的主要「展品」就是本校的學生。他們的表現曾獲教統局給予「優異」評級,近年的會考成績以及課外活動己勝過不少英中。

英國王室培養王位繼承人,有一套傳統方法:小王子從小要受嚴格的體能訓練,打球攀石,軍旅生涯,駕駛飛機,不可或缺;另外,王子要接觸社會各階層的人,還要到落後國家做半年義工,修橋築路,體驗艱苦生活。英國人以這種方式來進行character building(性格培訓),曾經培養出不少領袖人物。

近代日本大公司培訓行政人員,要年屆三、四十歲的公司經理,在上班時間走到地鐵站,向著熙來攘往的人群高聲歌唱,以克服害羞心理。能夠在大庭廣眾,撕破自己的comfort zone(舒適地帶),這種勇氣代表他心理上能承擔更大的責任。這是現代日本人EQ培訓的一種做法。

本校受到這些培訓經驗的啟發,向來著意創造環境,讓學生培養堅毅的性格。我們舉辦校慶長跑,學生短講,午間英語藝墟,一人一義工,英語話劇,聖約翰救傷隊,珠三角考察等等活動,以至今天的校園開放,都是為了這一個目的而安排的。

本校十分著重培養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以適應未來人才的要求。今天,我們安排了所有中一和中二的同學接待來賓,由他們現身說法,接受諮詢,介紹中學生活,讓家長積累參考資料,以指導子女升中選校;我們更希望,本校同學的介紹,可以減少原小學師弟師妹升讀中學時可能出現的不安心理。

今天,各位來到本校,?我校同學創造了一個鍛鍊說話和應對能力的寶貴機會,對促進本校學生成長,意義重大。本人謹代表員生熱烈歡迎各位朋友到來參觀交流,多謝各位光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