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把炮口對准「水過鴨背」

 

語文學習,既要學知識,也要掌握操作,而且應以操作為主;聽、講、讀、寫,缺一不行。英文科的性質,決定它既難學又難教。因為學習英語是學一種語言技能,不能只靠「溫書背筆記」成事,另外,英語既然是外來語,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接觸有限,這種技能便難以依靠自然習得。課堂上教授過的英語,若無大量而又頻密的鞏固活動配合,就會「水過鴨背」,流失嚴重。沒有一定的數量,不會有質量的飛躍。這個數量,可以靠學生自覺爭取,更重要的是靠學校政策保証。

教師的主要教學工作,一是在課堂上有效傳授知識和技能,二是安排學生鞏固知識技能。傳授與鞏固是教學的兩個基本環節,相輔相成。就我的觀察,本港的學校應該在鞏固環節花多些心思,下多些工夫,尤其對英語教學而言,更需要加強「鞏固Consolidation」方面的力度。

本校老師十分重視英語教學的「鞏固環節」,基於這個堅定的信念,推行英語廣泛閱讀(ERS),英語早會(EMA),英語師徒制(ELMS),英語戲劇(DE),英語午間藝墟(Lunch-time English Show),英語自由寫(Free Writing)等活動。堅持了數年,效果明顯。

英語教學的成效,關鍵不是在投放多少資源,而是在對英語教學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