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文有文德 網有網德

 

時下興blog,網上文章,天天大量湧現,匯聚成汪洋大海。這些「網文/網圖」,使用得當,可以促進溝通交流;使用不當,也可以成為損害他人的凶器。

在「博客」抒發個人感受,無可厚非,但當涉及相識的人和事,就要嚴守「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說人非」這個做人的原則。

同學之間產生了矛盾、誤解,可請師長、社工或相熟的朋友調解,「?家宜解不宜結」。倘若是大是大非的問題,更可大大方方來個公開辯論。

若利用blog網,背著別人,以片面之詞,含沙射影,指桑罵槐,發洩私憤,有意無意實則有意地播弄是非,譭人清譽,以達到令對方難堪的目的,實非君子所?。這種做法,令受影響者無機會辯解,極不公平;而意圖損人者本身亦自損人格,因為讀blog的人,對這些洩憤者的動機,通常是懷疑多於認同的。

假如有人蓄意利用互聯網損害同學、師長或母校的聲譽,大家應同聲加以譴責。嚴重者,學校應作出處分。若同學電郵受到不堪入目的圖文騷擾,那就要立即報警查辦,校方應予以協助。

我同學讀聖賢書,當知寫文章要有文德,寫網誌要有網德。愛己敬人,才會受到尊敬。濫用言論自由,罔顧別人感受,絕非我輩學子可以接受的。中學校園,大學校園,都是聖潔的地方,大家有責任挺身捍衛這一方淨土,豈能「讓給醜惡來開墾」!(借用聞一多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