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利用這暑假,goodbye「一舊雲」

 

從小學開始,英文老師就向學生解釋文法規律,並佈置練習,以鞏固文法的概念。但是,因為種種原因,到了高中階段,不少同學腦海中的英文文法仍是似懂非懂的「一舊雲」,是亂七八糟的灰暗世界。

從心智上及能力上,中學高年級同學已具備條件,把不系統的、零碎的文法知識來一次大整理、大提升。這項工夫完全可以利用暑假自修完成。

學習外語,內容主要是下列三方面:Vocabulary ( 詞匯 ) 、Sound System ( 語音 ) 和 Grammar ( 語法 )。這三者之中,筆者認為較易自行掌握的是語法。

語法又稱文法,是正確使用一種語文的規則。英文的基本文法,一本兩百頁的書就可以盡述,所以,要弄通英文文法,實際上讀通一兩本文法書就行了。

就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初學者吧,拿一本文法書從頭讀起,著重弄清概念,糾正過去的誤解,填補過去的空白。

牛津大學出版社的A Practical English Grammar ( 作者是Thomson與 Martinet ),選材適中,解說清楚。讀通此書,英文文法大體可以全面掌握了。而且配合這本書的,又另外有一套附答案的文法練習,最合自修的需要。它是一本值得向同學推薦的文法書。近年這本書還出了中文譯本,假如看不明英文解釋,更可以找本譯文來幫助瞭解。

另外,中國著名翻譯兼語文教育家呂叔湘寫的《中國人學英語》( 商務印書館版 ),能夠針對中國人的思維特點,解說英語的文法概念,是不可多得的參考書。

對英文文法有了通盤的了解之後,進一步要花些時間針對文法的疑難 ( special difficulties ) 來下工夫。這方面,找一兩本Usage的書來看也就夠了。F. Wood著的Current English Usage ( Macmillan ),以及Hamlyn Book of English Usage都不錯。

利用一個假期,「的」起心肝,啃幾本文法書,弄清楚文法概念,一生受用不盡。我的文法知識,讀完大學也仍然是「一舊雲」;後來就是靠讀這幾本書,才弄清楚來龍去脈,享用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