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一位印度校長教育我

 

今天早上,我們全校齊集在的操場上,舉行儀式,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58歲生日。我們奏了國歌,升了國旗,牆上還掛著巨幅的祖國地圖。可是,對於我們這一、兩代生活在香港,沒有經歷過民族苦難的人來說,對「國慶」的共鳴,感情上並不強烈。「國」?什麼要「慶」?理論上也覺得不好回答。

今年年初,印度慶祝國慶,也是58周年。我翻了些資料,讀到一位印度中學校長的國慶演講,令我對「國」?什麼要「慶」,又多了一個參考的角度。

2007年1 月26日,在印度Maharashtra省的一間著名中學,校長Dr Shrivastava在國旗下向全校同學講話。她說「Today our country is in a state of chaos due to the evils of corruption, illiteracy, poverty, unemployment, terrorism, brain drain & above all due to the lack of nationalistic & patriotic feelings. In this infinite darkness it is only you all, the new generation, who bring the ray of hope in the lives of the people.(今天,我們的國家,因為貪污,文盲,貧窮,失業,恐怖主義,人才流失,更因為缺乏民族意識和愛國情懷,攪得一團糟。在這個永無盡頭的黑暗中,只有靠你們這新一代,才能?人民帶來一線希望。)」

我看了這位印度校長的講話,又翻過她的一些個人資料,對這一位印度同行肅然起敬。她是一位有抱負有遠見的教育家。

中國與印度,都曾經是文明古國,近兩百年來卻都貧窮落後,跌進過谷底。到了今天,兩國之間的國力,兩個民族的心理感覺,出現了巨大的差距。同是紀念國家的生日,印度校長對她的祖國憂心忡忡,而我們對自己的祖國的前景充滿了信心和期望,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現在,我們正享受著一個崛起大國所帶來的光榮和實惠,卻還都沒有為這個局面的到來出過一分力。這一位印度校長的講話,間接提醒我們,要對從孫中山到鄧小平,從楊振寧到劉翔等等千萬個曾經為振興中華而流過血、出過力的人,表示由衷的感謝。我們每天在這兒走過,見到這一幅巨大的中國地圖,感恩之心油然而起;我相信,我們的同學,都會為這片土地默默地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