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沒有「遜」心的一代

 

好幾年前,我和幾位校長獲嶺南大學前任校長陳坤耀教授邀請,到嶺大參觀座談。陳教授談到年青人的求學態度,頗有感觸。

陳坤耀教授是國際知名的經濟學家,仍不惜放下身段,親自教授大學一年級經濟基礎課。學子有幸能夠上大師的課,應該好好珍惜。可惜的是,部份學生自我膨脹,遲到者有之,閑談者有之,發短訊者有之,嚼早餐者有之,令陳教授非常失望。

身為學生,自己沒上好課,又騷擾其他人上課;面對大學問家,不懂禮貌,不懂尊重,更要命的是欠缺謙遜之心,也就欠缺汲收知識的熱情。最需要謙卑的人不懂謙卑,令人慨嘆!

去年,中文大學邀請前香港布政司、署理港督鍾逸傑爵士(Sir David Akers Jones)到校為學生演講香港和中國的發展路向。以鍾逸傑的份量、見解與經歷,他當然是不作第二人想的演講嘉賓。

料不到的是,事後鍾爵士致函中大校方,大發雷霆,指斥當日在場不少學生無心聽講,交頭接耳,嘈雜散漫,令他在台上十分沮喪。此事後來傳了出去,成了報章頭條,學生的求知態度又一次令教育界人士搖頭嘆息。

某部份年青人欠缺禮貌、不懂尊重,固然要大力批評;更令人擔憂的是造成這種現象的深層原因──這群人羽翼未豐就毫無謙卑心,反映出他們求知之心蕩然無存了。

本校校訓「敬遜時敏」,其中的「遜」字,是要學生謙虛不自滿,因為惟有謙遜的人才會覺得自己不足,覺得自己不足才會爭取任何機會汲取知識,才會自強不息。

請我同學緊記校訓,實踐校訓,做個充滿「遜」心的年輕人──無論是嘉賓發言,或是老師講話,或是平輩的見識,或是同窗在英語早會的演出,有「遜」心的你會耐心安靜聽講,讓自己的知識倉庫有所進帳。

古人深知年輕人不知天高地厚,所以告誡他們「滿招損,謙受益」,現代的年輕一代就更要三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