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英文-怎樣學?

 

學好英文的基本原則

對於中國學生而言,英語科因為沒有一套完整,系統的知識結構,所以特別難學(也難教!)。掌握英文,主要是學技巧,著重應用,學英語是一個漫長的習慣形成過程;學好英文猶如學彈琴,游泳,書法;教練講十分鐘原理,學員就要做十小時練習。學好英文需要耐心和韌力,臨急衝刺是難有實效的。

 

學好英文要兼顧三大範疇:

1 語音- 上課要留神弄清字詞讀音,課堂上回答問題要響亮,好讓老師糾正自己的錯音;每天朗 誦課文5-10分鐘。
2 文法- 上課留心,不明要問;自己加看文法參考書,做文法練習; 看故事書和報章加強語感;語感強了,文法才會強。
3 詞彙- 詞彙太少,學英語斷無成就,有豐富的社會常識和字彙才會有成熟的作文;所以必須大 量、長期、廣泛地閱讀英語讀物,增加識字數目,加強語感。

 

學好英文要掌握四項技巧

1 耹聽技巧 - 留意字詞讀音,利用電台電視新聞廣播;反覆聆聽錄音帶故事至能背誦。
2 講說技巧 - 多朗讀,讀不出就串不了,讀不順就講不了;利用一切機會練講英語,講得多就會講得順。
3 閱讀技巧 - 閱讀是學英語所有活動的基礎,識字不多,聽、講、寫就會寸步難行。有吸收才能有成長,要看完二百本英文課外讀物,就有質的飛躍。
4 寫作技巧 - 用自己熟悉的字、詞、結構來寫; 寫完一定要反覆校對,減少錯誤;以英文寫日記或周記;寫得多自然寫得順,持之數年,必有好處學好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