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話:新高中的理想與現實-妥協的策略

 

3.3.4新學制的最大好處,是將原來F.5及F.7的兩個公開考試,削減為F.6的一個中學文憑試,讓學生減少了考試的制約,因而能夠有更多的空間作全面發展。

何謂全面發展?就是在學業以外,學生能夠多做運動,欣賞音樂與美術,參觀遊歷,同儕協作,義工助人,緊貼社會脈膊,關心世界發展……,向「高分低能」說不。

不難看出,全人發展與升學機會很有可能出現矛盾。特別是本港大學學位少,又大量收外來生,本地學生只有20﹪有幸踏進大學之門,要大家放心花時間精力投入與入學考試「無關」的活動,談何容易。

但是,新高中制度提供了寶貴的空間,如果不將其善用於全人發展,就等於進入寶山空手而回,倒不如恢復舊制度百分之一百的應試教育。

理想與現實如何平衡,需要各方人士尋求妥協的策略。一般而言,家長雖然認同了全人教育的理念,但是總是先要子女十拿九穩取得入大學資格才放心,觀乎實際環境才支持子女參與全人發展的活動;家長們的合理期望是可以理解的。

面對這種矛盾,本校提出的策略是:

(1) 精讀精考,保證升學先行,但不是升學壓倒一切。 具體做法是:學生選讀科目足夠即止,做到少而精;各科水平達到召之則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境界。這樣,保障了入大學基本要求之後,學生還有精力時間投入學業以外的全人發展活動。

(2) 老師與家長重視學生全人發展,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全人發展經歷,文化素養培訓,義工遊學,演辯創作,閱讀寫作等活動,從而保證學生在高中三年,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有所增益,達到大學「其他學習經歷」的要求,取得寶貴的成長經驗,為豐盛人生打好基礎。

這個兼顧理想與現實的妥協策略,將會是成功的策略,請家長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