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39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1年1月20日

top wysiwyg web development software download

德育組及學生會合辦 數位攝影比賽及長輩圖設計大賽

各位家長、各位同學,大家好!我們是王少清本年度的學生會Miracle。因為疫情,學生會一直都沒有太多機會與大家在學校見面,但我們亦希望在可行的情況下,舉辦活動、服務同學。有幸得到學校的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協助,學生會將與他們合作,配合今年度「關愛與尊重」的主題,舉辦兩個比賽供王少清的同學參與,希望同學能夠踴躍報名。

第一個比賽:《數位攝影比賽》

主題:《疫情下的香港》

我們希望透過攝影比賽宣揚「關愛」,亦能對攝影有興趣的同學在比賽中大展拳腳。主題之所以為《疫情下的香港》,是希望同學在準備參賽作品時,細心觀察香港的人與事,在疫情之中好好珍惜身邊人,關懷別人、關懷香港。



【參賽規則】

1、圖片必須由參加者親手攝影,否則將取消資格。

2、整系列的參賽作品須附完整標題,能充分傳達拍攝照片時之情境。

3、不接受含有任何浮水印的參賽作品,否則將取消資格。

4、參賽作品不得含有任何具猥褻、挑釁、毀謗、情色、暴力、種族歧視性質或其他任何引人厭惡或不合宜之內容,否則將取消資格。

5、所有作品必須透過學校Google電郵(std******@pocawsc.edu.hk)提交到https://linktr.ee/wsc.miracle ,並且只可提交一次,以及不得修改。

6、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十二時正後逾期提交的參賽作品將不獲受理。


【參賽相片規格】

1.參賽作品須為數位檔案相片(JPG/PNG),每張相片的解像度至少800萬像素。可接受單一照片,或是最多三張相片的組合作品。

2.拍攝器材不限,包括任何相機、智能電話等,亦接受負片、幻燈片、沖印相片之數位掃描檔。


【參賽資格】

全校中一至中六學生


【評選團及獎項】

評審由鄺啟德老師、蔡曉瑩老師、黃斌老師擔任,三位評審會共同選出冠、亞、季軍。


而各位同學可以於網上選出最受歡迎攝影大獎,

投票網址會在截止報名後公布。

 

【評選標準】

A、相片的拍攝技巧 25%

B、創意 25%

C、主題傳意 25%

D、構圖 25%


【獎品】

冠軍:書局書券價值港幣150元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四張

亞軍:書局書券價值港幣100元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三張

季軍:書局書券價值港幣50元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兩張

最受歡迎大獎:書局書券價值港幣150元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一張

第二個比賽:《長輩圖製作大賽》

我們希望不擅長攝影的同學都可以發揮創意,一同參與。以往年輕人對長輩圖的固有形象都是覺得老土和奇趣。其實長輩圖的原意是為了鼓勵長者轉發簡單易明的圖片關懷身邊的人。我們希望同學透過製作長輩圖,認識長輩圖產生的原意,將自己製作的長輩圖與長輩分享,帶出尊重和關愛長者的主題。


【參賽規則】

1、圖片必須由參加者親手攝影,否則將取消資格。

2、參賽作品須附上標題。

3、不接受含有任何浮水印的參賽作品,否則將取消資格。

4、參賽作品不得含有任何具猥褻、挑釁、毀謗、情色、暴力、種族歧視性質或其他任何引人厭惡或不合宜之內容,否則將取消資格。

5、所有作品必須透過學校Google電郵(std******@pocawsc.edu.hk)提交到https://linktr.ee/wsc.miracle ,並且只可提交一次,以及不得修改。

6、二月二十八日晚上十二時正後逾期提交的參賽作品將不獲受理。


【參賽相片規格】

1.參賽作品須為數位檔案相片(JPG/PNG),每張相片的解像度至少200萬像素。僅接受單一照片,相片需要以後期製作程式加上文字,相片内不含任何文字者,則不獲受理。

2.拍攝器材不限,包括任何相機、智能電話等,亦接受負片、幻燈片、沖印相片之數位掃描檔。


【參賽資格】

全校中一至中六學生


【評選團及獎項】

評審由黃俊佑老師、孫浩鈞老師兩位老師擔任,兩位評審會共同選出冠、亞、季軍。


而各位同學可以於網上選出最受歡迎攝影大獎,

投票網址會在截止報名後公布。

 

【評選標準】

A、簡潔易明度 40%

B、創意 20%

C、感染力 20%

D、構圖 20%


【獎品】

冠軍:高級長輩福袋1個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四張

亞軍:中級長輩福袋1個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三張

季軍:普通長輩福袋1個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兩張

最受歡迎長輩圖大獎:高級長輩福袋1個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一張


*建議得獎者將福袋送給家中長輩*


兩個比賽的結果會於比賽結束後兩星期内公布於學生會的Instagram,頒發獎品之時間則再作通知。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聯絡wscmiracle@gmail.com 或者到學生會的社交平台Instagram: wsc.miracle 查詢。

生涯規劃教育組專欄﹕聯招(JUPAS)近年新興學科簡介
主題4﹕【創意產業】

文化創意產業被視為香港最具活力的經濟環節之一,有助促進經濟增長和創造就業機會。以香港最為人熟識的西九文化區計劃為例,是港府的一項策略性投資,旨在推廣音樂、藝術及數碼娛樂上發展,滿足市民與日俱增的文化需要、吸引及培育人才和鞏固香港作為國際文化藝術之都的地位。誠如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認為,文化產業對香港十分重要,如有更多文化藝術能在這裡展現和活動,有助帶動香港整體文化生態及提升本地國際形象。

圖書館活動—午間讀書會 (下學期備忘)

為推動校園閱讀風氣,培養學生閱讀習慣,本校圖書館將自本年11月開始舉辦午間讀書會活動,由就讀較高級別的學長帶領討論,探究書本深意及作反思。詳情如下︰

**備註**

1. 各本書的深淺程度不一,內容種類不同,每本書每頁的篇幅份量亦相異,故閱讀範圍的頁數都非一致。

2. 如假設仍是半日制上學,而學生當天下午有事未能出席,必須事先自行尋找另一組的另一名同學互相對調,然後通知老師。


如有疑問,請到圖書館聯絡李老師


圖書館新書推介

《談電影看哲學》作者 梁光耀

(商務印書館網)

為什麼我們要道德?死亡讓我們找到人生意義?什麼是理想的教育?為何要環保?愛是什麼?何謂真實?我是誰?


一個個發人深省的哲學問題,全部來自我們視為娛樂的電影。


哲學是一個古老的學科,電影則是現代的娛樂;無論是哲學借電影「翻生」,走進日常生活,還是電影靠哲學來增加「深度」,對觀眾來說,都是好事。在增加欣賞的趣味之餘,又可以引發大眾對哲學的興趣。


作者通過由逾七十部新舊中外電影組成的光影世界,引領讀者探討「道德」、「死亡」、「教育」、「環保」、「自我」、「情愛」、「自由」等八個議題,在閒聊電影的同時,思索人生的種種疑問。


《看不見的圖書館》作者: 珍娜薇‧考格曼 (Genevieve Cogman)

譯者: 聞若婷

(痞客邦網)

隱藏在世界之間的大圖書館,負責保管各個世界裡珍本中的珍本。其中偶有獨一無二的特殊版本,甚至能影響所在世界。圖書館員則身懷重任,前往不同時空,尋書收藏。知曉內情的人們,通稱大圖書館為「看不見的圖書館」。艾琳是在大圖書館工作的年輕探員,從大圖書館的穿越口前往指定平行世界,調查、推理、臥底或使用各種手段,取得指定書目的特殊版本。

《人機對決--謝絕速食演算法,讓人工更智慧》 (Humans Vs Computers) 作者 Gojko Adzic

譯者 張雅芳


(商務印書館網)

全球各地的政府都在快速地數位化,工作也被演算法取代了。無所不在的自動化以及聰明的行銷手法,讓我們誤以為手機、電視甚至車子都有智慧。但是這些電腦系統都是人類創造的——立意良好,但會出錯、有偏見;聰明但健忘;有遠大的計畫但時間永遠不夠用的——人類。將一項工作數位化並不代表不會出錯,反而保證在錯誤發生時,影響的規模將會十分龐大。


本書要談的是陷入錯誤預期和二進位邏輯陷阱的人。你會讀到被電腦無視的人類、一組預設密碼如何導致一場浩劫,以及為什麼航空公司有時會送出免費機票。這本書也探討了如何避免、繞開,並降低這些愚蠢錯誤的衝擊。


《朕的日常──360度展示皇帝日常的爆笑劇場》作者 古人很潮


(讀墨網)

當皇帝,每天吃什麼?有多少套衣服可以換?皇帝怎麼選妃?可以選多少?

皇帝能攢私房錢嗎?朝政之外,皇帝還能怎麼玩?不當皇帝,他們還能做什麼?

此外,本書還並且一一點名歷朝歷代讓人嘆為觀止的奇葩皇帝,

各種怪事不怕做不到,只怕你想不到,顛覆你對皇帝的所有想像!

明明當上了皇帝,偏偏愛玩角色扮演!

東漢靈帝劉宏,為了滿足自己從商的願望,在宮裡蓋了一條商店街;北齊後主高緯更絕,在宮裡蓋了一個貧民窟,然後半成乞丐沿街乞討!五代十國的南平王高從海,最愛跟護衛假扮山賊搶劫過往的使節;明朝天啟皇帝朱由校是個高超的木工,他的木工作品還拿到市場去賣,轟動一時。


《漫畫與哲學》作者 羅雅駿

(商務印書館網)

‧「一拳超人 VS 悟空」隱藏著邏輯學和語意學的難題?

‧《死亡筆記》原來反映了日本文化中的依愛心理?

‧《寄生獸》教你重新思考不同物種生命的輕與重?

漫畫不只消閒,也可成為哲學入門的「教科書」!《漫畫與哲學》由多位從事哲學教育、研究的專家所著,藉著分析《鋼之鍊金術師》、《P l u t o 》、《無限之住人》、《龍》、《天使禁獵區》等經典漫畫作品,連結現實中的哲學概念,帶你重新思考一些以前未必深思過的問題。當中涉及語意學、情緒哲學、生命價值以至烏托邦等討論,各章亦附「哲學教室」,讓讀者可進一步精讀哲學概念。無論是康德的人性公式,還是霍布斯的契約論等經典學說,漫畫迷都能「宅」在家裏掌握一二,走入不再神秘的哲學結界。


學生文章分享

讀文學的感受與心得

5A何嘉慧

文學對於每個人的意義不同,或許對你而言,文學是中國古典文學,可以分成韻文和散文,但對我而言,文學是一門學科,端雅且深奧。

  在我升讀中四前,我認為文學只是文體,是古人所學的文言文,並不想要了解、學習它。直到中四,我選了中國文學作為我的選修科,我才明白文學並不是文言文,而是可以分為詩歌、劇本、小說、散文,這四個體裁在文學中稱為四大文學體裁。文學課上沖刷着我以往的認知,慢慢教會我關於文學的知識。


  《蒹葭》是我在文學課中學的第一首詩。《蒹葭》是一首懷人古體詩,詩中的「伊人」是詩人愛慕、懷念和追求的對象。本詩中的景物描寫十分出色,景中含情,情景渾融一體,有力地烘托出主人公淒婉惆悵的情感,給人一種淒迷朦朧的美。這首詩最有價值意義、最令人共鳴的東西,不是抒情主人公的追求和悵然若失,而是他所創造的「在水一方」──可望難即這一具有普遍意義的藝術意境。全詩三章,每章只換幾個字,這不僅發揮了重章疊句、反覆吟詠、一唱三嘆的藝術效果,而且產生了將詩意不斷推進的作用。文學很奇妙,《蒹葭》一文僅用了九十九個文字,便帶出了「伊人」對於作者的重要,且尋她的路上固然辛苦,可作者依舊不放棄,即使最後沒有找到伊人,作者也惱而不怒,哀而不怨。文學對於我來說,是奇妙且新奇,它不僅只是我的選修科,它慢慢在我的生活中,留下足跡,成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夥伴。


  中國的文學源遠流長至今仍然有着她獨具一格的魅力,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文學是一門能夠將作者內心世界展現得淋漓盡致的一門學問,其中的魅力也只有中華民族和精通中國文化的人們才能領悟得到的。


  文學是優美的文字,優雅的志趣,幽遠的意境,文字能創建一個一個令人驚嘆的世界。在文學的世界裏,是豐富多彩的,一個人,一旦進入了文學的世界,她就會為你打開一扇門,可以使你隨心所欲的表達自己,可以把他人帶入你自己的世界。


原文摘錄自2020年12月8日《大公報》的「學生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