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42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1年2月28日

Invitation : HKU Junior Science Institute 2020-2021 

Junior Science Institute (JSI) was introduced by the Science Faculty in 2009. It offers science-rich experiences to scientifically inclined senior secondary school students.

Online JSI workshops in 2nd semester of 2020-21 (March 13, 2021 SAT) are as follows: 

Mobirise

Program details : https://www.scifac.hku.hk/public-engagement/outreach/jsi/workshops2020

The registration will start from now to 07/03/2021. Students who would like to participate in the workshops please complete the following online application form:
https://webapp.science.hku.hk/event/jsi/

Please contact Miss Ho Ping Man (ts70@pocawsc.edu.hk) for further information. 

生涯規劃教育組專欄﹕聯招(JUPAS)近年新興學科簡介
主題6﹕【綠色經濟與可持續發展】

本港近年推動環保措施,例如﹕「清潔生產伙伴計劃」、「綠色融資計劃」、「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推廣環保汽車等,帶動整個綠色經濟的發展。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氣候項目主管余遠騁博士表示:「大部分受訪公司均預料經濟正朝環保方向發展,我們預計綠色就業市場會遇上重大的機會,而發展環保產業將為本地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推動香港成為亞洲可持續的城市。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圖書館新書推介

《光明的追求──從獸脂、蠟燭、鯨油、煤氣到輸電網,點亮第一盞燈到人類輝煌文明的萬年演進史》
作者 珍.布羅克斯

Mobirise

從石器時代拉斯科洞窟壁畫旁的石燈說起,再談及蠟燭與其他燈具的緩慢演進,和周邊產業如捕鯨的興衰;接著將焦點轉向煤氣燈的發明如何改變人類生活作息,乃至衝擊全球生態;更觀察到電力的發明(發現)如何把文明舞台打得愈加光亮,大大影響了世界發展。

讀者能重新認識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人造光的漫漫演進軌跡,同時對數百年前的科學家與企業家肅然起敬,
正因他們的發現與發明,才有現代便利的生活。而除了進步的生活科技,我們亦可從書中洞見更多值得關注的照明議題。 

《超能生物--無名英雄大追蹤》
作者 石田秀輝

Mobirise

(圖片摘自商務印書館網站)

從「螃蟹」得到襪子和化妝品的靈感

「瓢蟲」是農民小幫手

因「狗狗」而誕生出雷根鞋

「貓咪」的舌頭可以減少吸塵器的垃圾

讓船隻順利航行的「鮪魚」塗料

……這些改善生活的便利發明,背後功臣竟然都是周遭常見的生物!看完肯定讓你不得不向這些偉大的生物致敬並感謝牠們的存在,因為牠們實在太聰明啦!

本書分別從「醫療」、「食品」、「工業」、「生活」和「周遭的事物」切入,以幽默的插畫和四格漫畫,用最簡單和最有趣的敘述文字,帶你認識各種默默貢獻自身超能力的生物!瞭解牠們如何適應多變的環境之餘,也看人類如何加以模擬、變化並研發出改善生活又能兼顧環境永續的驚人技術吧! 

《玩轉時空旅遊團:穿越古代中國36個保命法則》
作者 馮浩恩

Mobirise

(圖片摘自商務印書館網站)

熱門地標怕多人,冷門觀光無特色?

尋幽探秘靠膽識,暗黑旅遊有得揀?

不用三心兩意,一於參加「玩轉時空旅遊團」!

旅遊不再只求玩樂!本社知道團友口味日新月異,所以不斷推陳出新,提供多款旅遊項目,任君選擇。無論項目是冷門或熱門,暗黑還是探秘,都可以經歷一段不一樣的穿越旅程,回到古代中國「喪玩」一番。

旅遊得多終遇險,險過剃頭就快閃!本社特別精選36個保命法則,從黑店陷阱、危城逃難、驅邪避鬼等範疇都一應俱全,包保閣下「玩得安全,住得舒適」,簡直是「未出發先興奮」。 

《人工智能:馴服賽維坦》
作者 高奇琦

Mobirise

(圖片摘自商務印書館網站)

在擔心被機械人搶掉工作之前,未來的圖景,我們應該如何想像?

當巨大的怪獸利維坦(Leviathan)結合了「賽先生」科學的力量,進化成為賽維坦(Seviathan)……

人工智能對未來的影響究竟有多大?電影裡常見的智能叛變是否真的會發生?人工智能是純技術,與人文學科無關嗎?

我們也許可以從無數影視作品中反思與人工智能相關的道德問題,本書作者高奇琦卻從現實的層面,透過數據與不同行業將受到的衝擊和發展,進一步探討與人工智能相關的現實與倫理,及人類可能的應對之策。

賽維坦是新時代的巨獸,也是文明飛躍的利器。 

《人類滅絕後--未來地球的假想動物圖鑑》
作者: 道格爾‧狄克森 (Dougal Dixon)

Mobirise

(圖片摘自京東網站)

說到生物,特別是哺乳類與鳥類在這5000萬年間產生環境適應,完成各種演化。哺乳類及鳥類會產生如此的變化,是因為用與以往不同的方法對環境產生適應,或填補人類時代發生的大滅絕所出現的空白生態位。這些動物廣泛活用5000萬年前祖先的特徵,逐漸變化,因此生物演化成嶄新的樣貌。

5000萬年前發生的大滅絕,使得各種生物群體完全消滅。距離人類時代5000萬年後,動物們會有什麼改變?牠們的模樣和生活將如何變化?

以上,就是作者假想中人類滅絕後的地球風景。

能夠想像會是怎樣的生物存活下來嗎?雖然無法親眼看到,但根據演化的法則是可以推測出來的。跟著作者一起踏入5000萬年後的地球,觀察看看有那些生物吧! 

學生文章分享

存在於我記憶裏的詩篇

5A 徐瓦配

 人的腦袋能裝下許多所見識的、所聽聞的、所經歷的,但大部分都被丟在深層記憶,難以被喚起,留在短期記憶的,又容易隨風飄走,喚不醒留不住。人生自古兩難全,又何必強行挽留,倒不如用自己的詩篇譜寫人生,保存歲月,留下那美好的回憶。

  伴隨着嬰兒的誕生,迎來的是「咔嚓」一聲。父親雙手拿着相機,瞇着眼睛,母親躺在床上,雙手抱着他們的孩子,用充滿愛意的眼神看着他那還未能完全睜開的眼睛。嬰兒抓住母親的手指,不經意地看了看鏡頭,父親抓緊時間按下快門鍵,照片便拍下了。對父母而言,孩子是他們的一部分,處處都會悉心照料,讓剛接觸到這個世界,一無所知的孩子得到呵護。而新生命的誕生必是最值得留念的,相機便能為孩子記錄這個特別的時刻。

  伴隨着青少年的成長,迎來的是「咔嚓」一聲。少年一手拿着獨角仙,一手向前舉起剪刀手,陽光照射在少年那充滿自信的笑容下,對焦好後少年的朋友便按下了快門鍵。在上學的期間,少年結交了不少朋友,在他的世界裏除了父母,還多了名為朋友的東西。朋友與父母不同,並不是單方面的供養,而是雙方或大家互相扶持、一同成長。在一起玩耍的愉快時光用相機為大家留下回憶,何樂而不為呢。

  伴隨着成年的長大,迎來的是「咔嚓」一聲,眼前的美景收納了在相冊裏。相機框內沒有了童年的身影,換來的是背後拿着相機的成年人。他此時已不是那個懵懂的少年,而是心智漸漸成熟的成年人。雖然已不是相機裏的主角,但每拍下一張照片,都是曾經留下的足跡,每一張照片都有自己的故事。

  伴隨着中年的成熟,迎來的是「咔嚓」一聲。經久不衰的中年人靠向景點標誌,依然舉着那經典的手勢看着鏡頭,這時拿着相機的是他伴侶。相機框內的主角變了回來,因為這時候的他事業頗有建樹,生活井井有條,已經找到了能陪伴下半輩子的另一半。拍照時能聽到三二一的聲音,拍後也能互相探討照片的美醜審美,不再是孤單一人,相信相機在自己信任的另一半手上也能拍出有意思的照片。

  伴隨着老年的衰弱,迎來的是「咔嚓」一聲。聽到這熟悉的聲音,那個曾經是中年人的老年人轉過頭來,看到年幼的孫子在玩相機亂拍,老人童心未泯般走了過去,在鏡頭前晃了晃腦袋,眉開眼笑地朝孫子笑了笑,孫子好奇地指着相機問它的用法,老人便手把手細心地教,就像曾經父母教他的那樣,然後帶着孫子走到後花園讓孫子為自己拍了張照片。雖然是孫子第一次正式拍,拍得不怎麼樣,但也象徵着成長的開始,象徵着存在在老人記憶裏的詩篇到此結束。

摘錄自2021-02-02《大公報》內的學生園地 

Page was designed with Mobirise web the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