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43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1年3月20日

少清迎牛送鼠新春派對

於2月8日農曆新年前夕,本校特意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新春派對,逾30位老師都粉墨登場,發揮無限創意,拍攝不同類型的短片,在疫情的陰霾下為學生帶來歡樂,共賀新禧。以下是精華片段輯錄,供各位回味︰

Mobirise

少清女團跳唱《交功課啦》(二次創作自《江南Style》)︰蔡曉瑩老師、郭祉豫老師、劉冰老師、葉曉澄老師、陳曉婷老師、戴小燕老師

Mobirise

蕭友光老師、譚兆庭老師及李啟和老師示範物理遊戲 (Daruma Otoshi 日本擊落達摩玩具)

Mobirise

本校外籍教師Mr N. Healey扮演皇帝寫揮春,更以一口流利純正廣東話向大家拜年,葉曉澄老師及劉冰老師扮演宮女在旁「侍候」,詼諧有趣

Mobirise

梁寶珠老師及黃俊佑老師自彈自唱《溫柔》,歌聲悅耳溫潤,「療癒」人心

Mobirise

趙懷信老師畢業於本校,在MV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中不但展示歌喉,更以舊照片展示其在本校的成長歷程

Mobirise

節目播放時新春將至,陳建榮老師化身煮食網紅,示範及講解年糕制作

Mobirise

鍾佛成校長示範摺泥水帽、紙青蛙及紙飛機

Mobirise

戴小燕老師、陳曉婷老師、劉德全老師、劉冰老師及葉曉澄老師表演手偶

Mobirise

謝穗芬副校長曾學習理髮,示範專業理髮剪刀的使用方法,表演為自己修剪頭髮

Mobirise

尹國棟老師獻唱《給十年後的我》,鼓勵同學發奮向上

Mobirise

劉冰老師及葉曉澄老師在《The whole new world》MV中的造型及動作令人印象難忘

Mobirise

陳家俊老師、林禮謙老師、孫浩鈞老師及蔡曉瑩老師︰《友共情》及《對面的女孩看過來》MV

Mobirise

林美慧老師及蔡曉瑩老師表演四手聯彈 《Secret》

Mobirise

同學透過網上即時參與問答比賽,獎品先到先得

Mobirise

在節目主持譚兆庭老師、徐雅然老師及鄺啓德老師的協助下,鍾佛成校長、程兆麒副校長及謝穗芬副校長主持新春大抽獎,同賀新禧

Mobirise

在節目主持譚兆庭老師、徐雅然老師及鄺啓德老師的協助下,鍾佛成校長、程兆麒副校長及謝穗芬副校長主持新春大抽獎,同賀新禧

其他學習經歷日 (OLE Days) 回顧

雖然香港疫情反覆,但本校仍如常舉辦「其他學習經歷日」(OLE Days),在謹遵教育局的實體上課學生人數及防疫指引下,按不同級別的活動種類採用網上及實體形式進行,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貫徹本校全人教育的宗旨。以下是部份活動的回顧︰

「愛‧回家」生命故事分享及音樂盒製作

祝印基金會創辦人練淑群女士於3月8日及9日親自到校分別教授中一、二同學製作音樂盒,並在工序之間的空檔時間為同學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灌輸正面價值。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愛‧回家」生命故事分享及音樂盒製作活動得獎名單

Mobirise

2A 周琬澄 亞軍

Mobirise

2C 黃巧如 冠軍

Mobirise

2B 張琇淳 優異

Mobirise

2C 吳家晴 季軍

Mobirise

2D 張梓心 優異

Mobirise

2C 趙珮芝 優異

Mobirise

1D 張正謙 亞軍

Mobirise

1B 周子高 冠軍

Mobirise

1C 伍碧澄 優異

Mobirise

1A 羅星雅 季軍

Mobirise

1D 陳智宇 優異

Mobirise

1C 羅靖嵐 優異

「五星級大鼠」—電影生命教育課

播放該電影輔以思考指導問題,讓學生反思如何在疫境下尋回自身價值。

Mobirise

生涯規劃網上分享講座

本校邀請了Vivek Mahbubani (印度裔港人、2018 年香港十大傑青) 為中四同學舉辦網上講座,分享自己作為資深「斜槓族」(俗稱Slash族) 的經歷和經驗。講者多才多藝,曾是網頁設計師及鼓手,現時是棟篤笑表演者、司儀、演講者等,其分享內容豐富,均是自己親身經歷,讓同學了解更多「斜槓族」的真實工作與生活情況,以及裝備自己的方法。

Mobirise
Mobirise

其他活動︰

惜食堂中學講座—吃力救地球 (中四、五級)

中文辯論入門與論說文寫作 (中三級)

Team Unlock︰ 線上團隊解謎活動 (中三級) 

校際烹飪比賽為家人表心意
中四級學生團隊獲優異獎

第八屆「阿爸、阿媽,食飯喇!」校際烹飪比賽已於三月七日假座銅鑼灣煤氣烹飪中心順利舉行。比賽以「讓家人感受到愛與關懷」為主題,讓青少年更深入探索如何處理兩代關係,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每一刻。是次比賽由百樂施育基金會主辦,並由香港中華煤氣烹飪中心經理黃倩霞女士及中華廚藝學院課程經理劉惠平先生擔任嘉賓評委。
本校首之派出學生參與是次比賽。三位中四級學生攜同家人一起參與是次比賽,與各校精英一同即場比試。參賽學生需於限時45分鐘內完成三道菜式,並即場由家長品嘗。另外,經過專業評判與參賽者面試及品嚐菜式後,王少清團隊最終獲得優異獎(第四名)。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家長一同參與

Mobirise

評判試菜

Mobirise

獲獎學校合照

E悅讀學校計劃電子書巡禮

網址︰ https://www.hkedcity.net/ereadscheme/
登入名稱︰wsc-學生編號 (如︰wsc-401000)
密碼︰你現時登入學校電腦帳號時使用的密碼

《打爆真.三國歷史》

作者:若依(KANA)

曹操真面目是輕挑男? 威猛名將張郃變妖男只因「愛樂儒士」? 荀彧不是大叔而是一個香噴噴的美男子? 孫尚香稱號「弓腰姬」原來是日本人僭建的! 自小開始玩《三國志》、《真.三國無雙》的你,又或是追看《火鳯燎原》的你,沉醉於勤修內政、馳騁沙場之餘,可想到ACG的三國與真正的歷史仿如兩個平行宇宙,有很多相似而又不相同的地方,隨着時代轉變、大眾價值觀轉變,對歷史人物的評價甚至事實的描述都會有所不同,這本書由最貼地的動、漫、遊開始,再翻尋史書《三國志》的點滴,探索真正的三國歷史!

Mobirise

(摘自Gameover.com)

《智勇羣英──中國歷史故事》

作者:桯紹南、朱鼎元 等

本書收錄了十七個古代俠士英雄故事,展現了他們為了國家、知己、主人,拾生取義、視死如歸的大無畏精神﹔也講述了在戰場上,他們如何臨危不懼、機智應變而最終讓敵人落荒而逃的大智慧。 

Mobirise

(摘自香港閱讀城)

《解構中國夢:中國民族主義與中美關係的互動 (1999-2014)》

作者:沈旭暉

本書藉研究中國對外關係中尤為重要的中美雙邊關係、中國社會持份者對中美關係的回應,以及中國當代民族主義運動三者之間的互動,展示出此運動複雜而非單一的、割裂而多元的本質;提出中國政府、知識份子和社會大眾的民族主義論述,會在不同目的和彼此的默契下,不斷地重塑和重構,並延伸到鄰近地區,成為國境內外的穩定劑。 

Mobirise

(摘自香港書城)

《改寫未來的9種生存力》

作者:區祥江

2013年Time雜誌形容現今新一代,雖是自我中心的一代,但有能力創造歷史改寫未來。但如何做到,他們必須把時代的特點,如資訊爆炸、流動機會大、世界距離拉近等,尋找當中有助立足的能力,然後才能完成他們的歷史任務。 這一代青年人抱持理想,對社會和世界有很多想法,但怎樣才能改寫歷史,創造世界?本書嘗試由青年人遇上的困境出發,鼓勵青年人培育個人能力,可以創造時代。 

Mobirise

(摘自基道)

《打開百貨公司的隨意門》

作者:周淑屏

你愛逛百貨公司嗎?一田?崇光?還是先施、永安? 百貨公司在香港曾經有一段全盛時期,當時是許多人一家大小的假日好去處。 已經結業的大大、大人、人人等百貨公司的名字,你又聽過嗎? 這書中有四個百貨公司陪伴我們成長的故事。 心玲和姑母在人人百貨公司經歷了抗拒物質引誘與勇於承認錯誤的心靈爭戰。 只有九歲的月希已經歷了三個人生階段,在媽媽遠走到有了新媽媽、新妹妹之後,在永安百貨公司的文具部,她飽嘗了新媽媽偏心妹妹的苦澀…… 和單親媽媽住在一百三十呎劏房中的秀月,自小和媽媽有著同一夢想到崇光百貨公司買一間美輪美奐的公仔屋,他們劏房單位的幾個稀奇古怪的鄰居如何幫他們實現夢想? 踏進裕華國貨公司,志玲彷彿走進了時光隧道,少年喪母、寄人籬下、對姐姐一次又一次的失望,她漸漸明白到必須要靠自己,才能踏上獨立、自強之路。 

Mobirise

(摘自突破)

生涯規劃教育組專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計劃」)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資助計劃」)是2014 年《施政報告》公布的措施,由2018/19 學年起恆常化,資助每屆約3,000名學生修讀指定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學士學位課程,以增加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額,以及為有殷切人才需要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

 政府將於2021/22學年將資助8 所專上院校共45個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3,306個學額。而指定課程屬於10 個對人才需求殷切的行業範疇,分別為建築及工程、電腦科學、創意工業、金融科技、護理、保險、物流、運動及康樂、檢測及認證和旅遊及款待。至於學費資助方面,非實驗室為本的課程及實驗室為本的課程的每年最高資助金額分別為$44,100及$76,800。資助金額在相關課程的正常修業期內發放,獲資助的學生只需支付扣除資助金額後的學費。本計劃並非獨立的報名程序,而是中六同學報名聯招(JUPAS)內的新增選擇。
2021至2022學年SSSDP「資助計劃」的院校包括:

1.明愛專上學院

2.珠海學院

3.香港樹仁大學

4.職業訓練局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5.香港恒生大學

6.香港公開大學

7.東華學院

8.香港伍輪貢學院
常見問題﹕

問﹕就讀受資助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能否申請學生資助?

答﹕學費在扣除政府資助後,學生仍可就需支付的學費差額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問﹕受資助的學生在畢業後是否必須從事特定行業的工作?

答﹕「指定專業/ 界別課程資助計劃」旨在增加資助學士學位的學額,為高中畢業生開拓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機會,並為特定行業培育人才。次計劃鼓勵受資助的學生畢業後投入相關行業發展,但不會限制畢業生必須從事特定行業的工作。
問﹕已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獲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取錄的學生,可否在放榜後改選其他學科?

答﹕不可以,本計劃獲資助學士學位課程將根據「大學聯合招生辦法」所定的報名及改選科目做法。
問﹕SSSDP下的學士學位課程與八大聯招的學士學位課程收生標準會很大差異嗎?

答﹕SSSDP 資助計劃下的學士學位課程與八大聯招的學士學位課程的收生標準均視乎個別課程而定。報讀 SSSDP 資助計劃下的課程主要是通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分配學額,以確保合資格的學生是按表現為本的制度錄取。如經「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各輪遴選收生後仍有餘額,參加計劃的院校可直接錄取非聯招的本地學生,但人數不得超過各指定課程的10%資助學額。
問﹕修畢完SSSDP的學士學位課程後,報讀碩士學位的成功率大嗎?學位認受性多大?

答﹕計劃中的學位均受到本地及國際認可,屬資歷架構第5級,許多畢業生都會選在其他本地大學或國際大學繼續升學。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學生文章分享

《不服輸》
3B梁麗盈

曾經,有一個小女孩不服輸,其實只是害怕成為失敗者。 有人說她自尊心強或者太驕傲,但誰又曾關心過她......

以前我是一個內向、文靜的人,和同齡小孩比起來,我多了一絲絲成熟和冷靜,但真是這樣的嗎? 我內向和文靜是因為害怕而生的,我怕我外向時,太常和別人交流,一旦失敗了,大家會嘲笑我,因而我更喜歡獨自一人,成為大家眼中的"小透明"。 可惜,我也渴望成功時有人為我高興,有人和我說"我為你感到自豪呀",一句平常的稱讚,也是我渴望的...... 現在外向的我,當然亦有內向的一面。 是誰改變了我,或是誰拯救了我? 我不清楚,但也許是小提琴。

我愛小提琴,超越對一切的喜愛,它令我變得閃閃發光,我亦成為了一位受人尊敬的星星。 當初學小提琴時我才六歲,技巧不佳、指法亦不熟,但它願意為我這麼一個人而奏出動聽的音樂。 一次小提琴比賽,我嘗試了個人獨奏,如果出錯了會十分明顯,但我只是希望有人記得我的名字,只記得一天也好、一分鐘也好,我也要證明我存在過。 那次比賽,我因為緊張,彈得連一個新手也不如,台下一片安靜,大概因為我的表演不值得欣賞吧。 忽然,一個評判站了起身說道:「未打磨的原石,也可以十分美麗。 不要浪費對表演的自信,多加練習,下次我會期待你這位參賽者的。 "淚水繼而衝出了我的眼眶,但那一次的眼淚帶點苦又帶點甜,感動和期望,同時發生了。

那天后,我每天嘗試打扮好自己,學習微笑,打敗內心文靜的過去,哪怕只是和鄰居講聲"早晨",亦是改變的過程。 我喜歡和朋友交談時的傻笑;喜歡演講時台下為我鼓掌的支援者;更喜歡我被留意到! 內向和外向的都是我,自己獨特不是因為是"異類",而是因為天空上沒有一顆星星是一樣的。 我的內向不必和外向的人比較,我的活潑開朗不必和文靜優雅的人比較,若然大家也是一粒未打磨的原石,不同的打磨方法,哪怕是同一種原石,亦會成為不同的寶石。 既然大家都不相同,那有什麼比較的意義。 失敗者根本不存在,所謂的失敗只是打磨中,總有一天,原石會成為寶石。

去年我再次遇見那位評判,她依舊認得我,記得我的名字、樣貌。 她說道:「原石打磨得不錯,但要成為紅寶石還有一段距離,勿忘初心,帶上你的同伴前往下一個更閃耀的舞臺,那才是你的出發點。 "要和其他演奏家作比較的話,我根本只是一個"小白",但在我的天空中,我已經是最閃耀、明亮的紅寶石。

從那以後,我學會了不再和別人比較,一切的無謂,因我而生,由我而結。 專注目標,極速前進,比較的定義跟得上我嗎? 過去的比較只需留在過去,現在我是那麼閃耀,不再渴望一模一樣,反而珍惜我的一切獨特。
請,記住我吧。

(原文摘錄自16-03-2021《大公報》的「學生園地」)

How to start a free website - Try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