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44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1年4月20日

長輩圖製作大賽及數位攝影比賽結果公佈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與學生會合辦)

長輩圖製作大賽

希望同學透過製作長輩圖,認識長輩圖產生的「關愛」原意,與長輩分享,帶出尊重和關愛長者的主題。

長輩圖製作大賽
得獎名單如下:

冠:5D 吳心如
亞:5B 梁頌盈
季:5B 劉培安

網上票選最受歡迎大奬:5D 蔡曼姿
獎品:

冠軍:高級長輩福袋1個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四張

亞軍:中級長輩福袋1個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三張

季軍:普通長輩福袋1個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兩張

最受歡迎長輩圖大獎:高級長輩福袋1個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一張

感謝黃俊佑老師及孫浩鈞老師擔任評審。

數位攝影比賽 主題:疫情下的香港
得獎名單如下:

冠:5C 梁昌宏
亞:1B 薛淑蔚
季:1A 林子晴

網上票選最受歡迎大奬:5D 黃恩婷

獎品:

冠軍:書局書券價值港幣150元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四張

亞軍:書局書券價值港幣100元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三張

季軍:書局書券價值港幣50元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兩張

最受歡迎大獎:書局書券價值港幣150元及茶匠店舖免費飲品券一張

感謝鄺啟德老師、蔡曉瑩老師及黃斌老師擔任評審。

長輩圖製作大賽得獎作品:

Mobirise

 冠軍 5D 吳心如

Mobirise

 亞軍 5B 梁頌盈

Mobirise

 季軍 5B 劉培安

Mobirise

 最受歡迎大奬 5D 蔡曼姿

數位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Mobirise

冠軍 5C 梁昌宏

Mobirise

亞軍 1B 薛淑蔚

Mobirise

季軍1A 林子晴

Mobirise

最受歡迎大奬 5D 黃恩婷

CUHK Summer Institute (SI)

因應疫情,部份生涯規劃活動均已延期或無奈取消。有見及此,本組推介同學參與香港中文大學
(中大)將舉行一系列主題為「CUHK Summer Institute (SI)」的網上體驗課程,透過在多個單元課程
中探索不同學科領域,為入讀大學作好準備。

Mobirise
Mobirise

*如果疫情恢復穩定,將會安排面對面的課程。
*成功完成課程並滿足課程指定的要求後,將會獲取最多兩個學分,這些學分可計入香港中文大學的
本科課程(適用於部份課程)。
對象﹕中五同學
型式 : 網上進行
費用 : 兩門課程﹕$5,600 ; 一門課程﹕$2,960 (10/5/2021 或之前報名)
兩門課程﹕$7,000 ; 一門課程﹕$3,700 (10/6/2021 或之前報名)
活動網頁 :
https://www.summer.cuhk.edu.hk/si/

Mobirise

報名方法 : 可掃 QR Code 作網上自行註冊報名
https://webapp.summer.cuhk.edu.hk/apply/Public/SIMemberLogin.aspx

Mobirise

詳情可與 CUHK 查詢: 3943 1944 (Ms Wendy Chan)

生涯規劃教育組

2020-21年度
作家班導師介紹—唐希文

• 畢業於於香港中文大學,主修新聞傳播,副修性別研究,並取得中文大學傳播學哲學碩士學位。

• 現為小說作家,已出版四十本著作,包括兒童小說《毛茸茸偵探》及《時空遊學團》系列;其他作品包括《流浪的鯨魚公主》、《草莓田之吻》、《流淚的守護星》、《長了翅膀的鑰匙》、《雪山女孩的呼喚》、《給失約的愛麗絲》、《透明的彩虹盡頭》、《蜜糖味的幸福站》等。


• 自2012年起擔任明報及語常會「小作家培訓計劃」的導師、評審及嘉賓主持,並連續多年出任「香港教育城創作天地創作獎勵計劃」評審 。現為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等學校的小說創作班導師。


• 先後於《信報》、《香港經濟日報》、《明報》、《頭條日報》、《都市日報》等各大報刊撰寫專欄文章。曾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傳媒及文化、亞洲研究學位課程兼任講師。

Mobirise

(相片摘自香港電台網站)

第 32 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 50 本好書巡禮

Mobirise

圖書館已設置相關展覽,歡迎同學前來借閱

《BBC專家為你解答--熱門議題背後的科學》

作者 BBC MAGAZINES LIMITEDBBC MAGAZINES LIMITED

從健康到環境,這些熱門議題背後有哪些科學立論?

毒品戰加速破壞叢林生態?種樹能緩和氣候變遷嗎?因COVID-19而封城也能帶來益處?非暴力抗議行動能造成改變嗎?跨性別女性選手在比賽中具有生理優勢?大麻二酚油真的那麼有療效?限制每日進食時段有益健康?……

Mobirise

《人類大疫考——變局風險概念下,個人應變學與集體終級學分》

作者 李欣頻

如何分析全球人類大考的題型,然後聰明破題?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只能大家一起好的集體通關前提下,趕在大家快要麻木、快要遺忘、來不及反思之前,升維到地球上方看到終級學分的設計,就能瞬間把災難的「疫圖」蛻變成共好的天堂藍圖。

Mobirise

《人類的前途--未來50與500年》

作者 李偉才

作者提出了一連串發人深思的問題,迫使我們思考人類社會在50年後會是甚麼模樣。屆時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了嗎?美元是否會繼續成為主宰世界經濟的貨幣?凍土完全融解了嗎?全球的海平面會上升多少?接著,作者以更大膽的筆觸,探討500年後的人類世界。屆時世界政府出現了嗎?國家消亡了嗎?人類是否已經進行星際殖民?人工智能已經取代人類了嗎?長生不老會否成真?我們已和外星文明相遇了嗎?

Mobirise

(摘自天窗出版網)

《出走的媽—我們的香港故事》

作者 陳苗

在一九四九年的移民大潮中,成千上萬人由大陸南來,面對不可知的命運,匍匐前行,作者的媽媽也在那時候由梅州興寧來到陌生的香港。這年輕的客家姑娘在香港出嫁了,卻在難言的委屈下出走夫家。一段似有若無的婚姻,拖兒帶女,窮困逼迫,但她不抱怨,柔韌地擁抱生活。作者娓娓道來五十至七十年代的灣仔、黃大仙、李鄭屋、深水埗、葵涌等地區的滄桑變化,描畫的是一個堅強女子的一生,也是一個時代洪流中的香港故事。

Mobirise

《下一次,就是最後一次》

作者 徐焯賢X江澄

他和她年年相見,但每次見面,她的性情都不一樣,有時羞澀,有時刁蠻,有時溫柔,到底哪個她才是真正的她?
謎底解開,他們的感情之路卻沒有變得平坦。他們只知道餘生也要繼續捉迷藏,
相見無話,不如不見,但不相見又是否代表不思念呢? 

Mobirise

《大武山下》

作者 龍應台

龍應台的首部長篇小說,可以多角度閱讀。故事在香港大嶼山拉開序幕,再聚焦台灣屏東大武山下:一個沒有名氣的作家,十四歲便揮別了鄉村,大半生浪蕩天涯,對生命的惶惑一直無解。彷彿命運牽引,她回到闊別五十年的鄉村,與一個十四歲的神秘少女相遇。在攀越百年古道的途中,愛與遺憾、痛與不捨、死亡與時間的深沉意義,隨著少女的遭遇一層一層打開,有如打開一條密密摺疊的藏香手帕……

Mobirise

(摘自聯合新聞網)

《大疫年紀事》

作者 丹尼爾‧狄福 (Daniel Defoe)

一開始只有少數因瘟疫死亡的案例,後來死亡人數開始節節攀升,直到消息瞞不住了,瘟疫正式宣告爆發。富人一個個率先舉家搬遷,然而對小市民來說,這場瘟疫才剛丟出第一道艱難的選擇題:要放棄所有財產,孑然一身離開這座城市嗎?窮人則是根本走不了,只能留在原地聽天由命……

《大疫年紀事》以一六六五年倫敦瘟疫為背景,作者展現新聞紀實筆法,將史實、傷亡數據,融合個人評論,交織成一部完整的敘事,再現了倫敦大疫年間的城市景象以及市民面貌,更體現了作者的人道關懷。 

Mobirise

(摘自Readmoo)

《少即是多》

作者 李婉薇

以少勝多、舉重若輕,短篇小說像槓桿原理般聰明,又像輕盈而銳利的短劍,在簡約經濟的表現形式背後,隱藏了作者巧妙的設計心思。

本書以10個關鍵詞、20篇精彩作品說明短篇小說的藝術要領,助你輕鬆獲得欣賞、寫作短篇小說的要訣。 

Mobirise

《幻愛(2版)》

作者 蔣曉薇

善良戇直的小學教師阿樂,是精神分裂症康復者,雖然渴望愛情但從來不敢戀愛。偶然機遇下,他在街頭偶遇了清麗脫俗的欣欣,一見鍾情卻掙扎應否透露病情。躊躇之際,不幸再次病發,被幻覺纏繞。他更發現她的真正身分,竟然是個攻於心計的心理輔導員?二人發展出一段懸疑曲折的禁戀,疑幻似真。

Mobirise

(摘自突破書廊- 突破機構)

《且聽下回分解──阿濃談中國古典小說》

作者 阿濃

在我寫了「中國文化系列」七本後,終於決定介紹一下中國古典小說,我有點像在一次全國性試菜大會上,遍嘗京菜、滬菜、粵菜、川菜、湘菜、魯菜、淮揚菜……把我當時所想、所感、所發現說出來,目的在引發大家也有一試的興趣。

我做的是每一樣試少少,吃鍋裡的一片肉,整煲的滋味也可知道了。當你覺得味道不錯時,就會一鍋又一鍋的大嚼。 

Mobirise

(摘自突破書廊- 突破機構)

學生文章分享

《心目中的理想家園》
中五 何嘉慧

       心之所向的家園,是聚集一切美好事物的存在。那天晚上我睡著了,做著美夢,見到了我最為嚮往的生活。

  那時的陽光溫熱,歲月靜好。清晨,我睜開了雙眼,一隻白貓窩在我的床上閉緊著眼睛,卻是在我望向牠的那一刻睜開了眼睛,撲進我的懷中。房門外,一隻金毛衝進我的房間,站立在我的床邊,搖著尾巴吐著舌頭,等待我起床。

  “一心起床了,阿金一早就起來陪我買完菜回來了,飯煮好了快來吃。”母親的呼喊聲從廚房傳來,阿金是金毛犬,而白貓名叫阿白。我伸了伸懶腰,放下阿白,去往洗漱,接著往樓下走去。

  “媽,我們今天吃白飯和排骨湯呀,正好想吃好久啦!”我將貓糧和狗糧放好在阿白和阿金的吃飯盆中,轉往自己的座位坐下,緩緩進食著母親烹飪的午餐。

  “可不是嘛,前幾天就聽你念叨了,今天正好看到排骨還算不錯便買了煮湯喝,而且阿金也許久沒吃骨頭了。”母親邊喝著湯,邊回答著我。“快些吃了,吃完我們帶阿白和阿金去公園逛逛唞唞氣,整日在家悶著也不好。”母親看著我示意到。

  “好的媽媽,這湯好喝,不愧是廚娘老媽,這煮的太好吃了,吃完出門散散步又是美好的一天。”我快速清完了午飯,換好衣物,抱著阿白,帶著阿金和母親出門。

  空氣清新涼爽,微風陣陣,走在大街上卻是呼吸著新鮮空氣。家樓下人來人往,路上的人亦是川流不息,鄰居間看到彼此便是點頭微笑問好。步行了十分鐘公園便到了。

  阿金已如脫弦之箭向自己的“樂園”奔去,家樓下的公園內,有一個專門供狗狗玩樂的公園,裏面的狗狗品種各式各樣,見阿金來到則是一擁而上,圍著阿金轉圈圈。狗狗們熱情似火,亦是單純可愛,玩作一群,一起奔跑似是攀比著誰的速度更快一樣。我不禁回想起童年的時候,我亦如這般,與朋友們在公園奔跑著,比賽誰先到終點,而到了最後皆是氣喘吁吁和不捨回家吃飯,再約來日再跑一戰。

  時光過得很快,阿金已在公園奔跑了一個下午,我揮了揮手叫阿金回來,一同回家。

  悠悠歲月最為舒適,一貓一狗一個家是我所嚮往與追求的生活,陪伴著彼此生活,畢竟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原文摘自大公報學生園地)

Mobirise web page software - Tr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