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46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1年5月10日

「世界心臟日繪畫比賽」本校同學表現出色! 

本校 13 位中五級視藝科同學代表本校參加 「世界心臟日繪畫比賽」,與數十所學校的學生一同比試,互相交流,實在獲益不淺。本屆比賽結果相當出色,從667件參賽作品當中,5D 蘇夏穗獲中學組「季軍 」; 5A 楊凌媛及5B劉逸峰獲「精英獎」;5A楊國飛、5A陳琦敏、5B黃苡穎及5D王浩瑋獲「優異獎」,可喜可賀。

Mobirise

上行作品: (左至右) 蘇夏穗、 楊凌媛、劉逸峰、陳琦敏、黃苡穎
下行作品: (左至右) 楊國飛、王浩瑋 

5A楊凌媛獲多個視覺藝術與設計校際大獎

修讀視覺藝術科的5A楊凌媛同學在這幾個月期間積極參與藝術與設計比賽,透過觀摩及試煉,不斷提升實力。近日接二連三收到獲獎的成績,節錄如下:

Mobirise

5B 黃苡穎於聯校攝影比賽獲季軍

由香港家庭福利會舉辦的感恩不絕——人·情·事聯校攝影比賽,5B 黃苡穎從眾多的作品中脫穎而出,獲高中
組季軍,恭喜

Mobirise

5A徐瓦配於「第五屆全港中學生珠寶設計比賽」入圍

由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校友會-珠寶及寶石校友會及教育局舉辦的「第五屆全港中學生珠寶設計比賽」於4月17日假迦密愛禮信中學禮堂舉行。參賽學生需要在限時內即席揮毫,創作一款以大自然為主題的珠寶設計。本校派出兩位中四及三位中五級學生參賽,與同場高手互相砥礪。5A徐瓦配同學最終脫穎而出,獲得入圍獎項,並將有機會於本年度暑假到珠寶設計公司實習。

Mobirise

「阡陌同行III」健康人生貼紙設計比賽2021表現優秀

由香港青少年服務處主辦的健康人生貼紙設計比賽於本年初舉行,徵集荃灣區各學校學生參與。經評選後,本校5A楊凌媛同學獲冠軍,4D麥巧潼同學及4B張琪琪同學獲得優異獎。

Mobirise

(左至右) 5A楊凌媛、4D麥巧潼、4B張琪琪

Careers & Life Planning Unit - Information Station
CityU JUPAS Consultation Day 2021

Event Details:
The JUPAS Consultation Day is a not-to-be-missed event for students to get advice on admissions via interactive consultation sessions and live webinars offered by their Colleges/Schools. They have also prepared many materials to help students understand their JUPAS selection process, programme offerings, joint degree programmes and Talents programme.
Date: 22 May 2021 (Saturday)
Time:10:00 AM - 5:30 PM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To learn more, please visit the website at https://www.admo.cityu.edu.hk/jupas_consult_2021

第 32 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 50 本好書巡禮

《奇蹟寄物商》
作者: 大山淳子

歡迎光臨,桐島寄物店!
寄物費一天一百圓,無論寄放什麼東西,本店一律來者不拒。
十七歲盲眼青年桐島透擁有聲音聽過一次就記得的超強能力,在普通的商店街裡經營一家神秘的寄物店,來寄放的人與寄放的物品形形色色。
殺人犯被逮捕前寄放的包裹內裝了什麼?少年為何每天都來寄放高級腳踏車?
知名成功企業家來到這個不起眼的寄物店,為自已留下了遺書?平凡的家庭主婦遞上一封會帶來奇蹟的信件?
……光臨這間神祕商店的客人們,心中到底懷抱著什麼樣的秘密來寄物?
儘管每個人心中隱藏著無法言說的秘密,卻在見到溫和誠摯的老闆後,都能透過傾聽找到問題的解答,而每件物品最終也找到自己的歸屬。
一間神祕寄物店,寄放的不單只是物品,還有一篇篇動人溫暖的故事。 

Mobirise

(摘自小建的電影王國- 痞客邦)

《拒看新聞的生活藝術》
作者: 魯爾夫.杜伯里 (Rolf Dobelli)

杜伯里指出,人類只是穿著西裝筆挺的洞穴人,我們的大腦是為了原始的狩獵採集生活而設計的,能負荷的食物和資訊都很有限。而現在我們的大腦(以及身體)卻活在一個和我們原本的構造設計目的正好相反的世界裡。那會導致巨大的風險以及既不聰明而又危險的行為。
過去幾十年來,我們認識到營養過剩的種種危害(肥胖症、糖尿病),開始改變我們的飲食習慣。但是大部分人還是不知道:新聞之於心智,猶如糖之於身體。新聞很容易消化,媒體不斷餵給我們無關痛癢的小事和八卦新聞,和我們的生活一點關係也沒有,也不要求我們思考。那就是為什麼我們總覺得不飽足。不同於書本或有深度的期刊雜誌(需要我們去思考的那種),我們可以吞下無數的新聞片段,就像是心智的彩色糖果。
現在,我們也要面對資訊超載,正如二十年前的攝食過量。我們開始認識到新聞的毒害有多麼可怕,我們也正在學習如何少看一點新聞。那會使外界的干擾少一點、時間多一點、焦慮少一點、思考深刻一點、洞見多一點。 

Mobirise

(摘自哲學新媒體)

《果實微温》
作者 劉偉成

果實微溫,為愛荷華大學國際作家工作坊中“Grocery run”這個環節的音譯。寫作要結出果實,可能就是要把那浪漫轟烈的想望還原到日常的層次:從衣食住行的架子上選材,將之化入混沌的生活中,不留痕跡,只剩下不知遺忘了甚麼的忐忑。
劉偉成書寫異國國際寫作交流計劃的日常中溫暖純真,如微溫果實;倏忽飄搖的社會景況下,詩中細膩溫熱似煙下亮光;在反覆呼應的香港史詩裡依然溫厚纖細,彷彿爐上雕花;在作家朋友以及有緣的物品前同樣溫潤細緻,猶如光潔曲壺。
當心中的果實在微溫中漸趨成熟,即使黑潮驟臨摧殘夢境,我們還可相信那從內心經筆端透現出來的色彩,斧子是無論如何也砍不掉的,而世界會再次令人著迷。 

Mobirise

《花與花語》
作者 唐啟灃

一間花店,十個故事,百種花草,無數傷痛……
統統也等待著惜花的你踏進店內,親心感受,一同療傷。
關於夢想,她說,失敗了也想再試一次,即使夢想不能當飯吃,但卻喚醒了生命的知覺。
關於友情,她問,當她主動過,維繫過,心淡過……這份友誼就是否真的能萬歲,不會隨時間漸漸散去?
關於價值,他問,別把愛情浪漫化,誰說婚姻一定包涵愛?
關於成長,他問,長大後是否就會忘掉了初衷,忘記了寫過的《我的志願》,忘卻了童年的自己?
花開花落,人來人往;緣份把他們帶到這間花店,彼此用自身的故事和經歷,哭著,笑著,去治療對方的傷口。用溫柔和淚水悉心灌溉,傷口處,終於長出了盛放的那朵花。惜花光臨,非誠勿擾;歡迎你來到永恆花舍。但願你能把時間忘掉,放慢腳步,把心敞開,讓我慢慢告訴你,那些關於花與花語的故事。 

Mobirise

《金庸小說裡的中國文學》
作者 潘步釗

本書一方面從中國傳統的文學體裁出發,提取金庸小說中的詩詞、散文、歌賦、對聯等內容,分析其與中國文學的內在關聯及文藝價值,同時從金庸小說中的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和時代背景切入,探究金庸的文學思想及其作品在中國文學發展脈絡中所處的地位和作用。語言通俗易懂,是品讀金庸作品和中國傳統文學不可多得的“小書”。

Mobirise

《看牛集》
作者 吳煦斌

《看牛集》結集了吳煦斌一九八三年在《快報》專欄發表的短篇文章,內容包括作者對童年、香港舊貌的回憶,以溫暖自然的文字,獨特稚真的眼光,觀看我城百態。吳為生態學碩士,書中不少篇章均大量描寫繽紛的生態世界以及大自然與人的關係,每一種觀察都包涵著對生命的驚喜及智慧,其細膩的情感,豐富的哲思,都能觸動讀者用心靈去聆聽大自然的聲音。

Mobirise

《看見看不見──游欣妮短篇小說集》
作者 游欣妮

本書匯集欣妮這一年來的17篇短篇小說。序曲是以杯子角度寫作,不同種類的杯都以為別種杯子生活和待遇有多好,卻看不見對方的困擾和悲哀。以此為主題,首部分延伸這個題目。
首部分名為「看不見」,故事的人物看身邊人都是只看到表面的情況,例如老師看到學生常在功課上畫圖,卻不知道他背後家庭的困難、籃球小子只看見自己受人追捧,卻看不見人外有人、學生看到自己的東西丟失,卻看不到老師心裡為何網開一面、女生看到自己美容不足而竭力補足,卻不到一點一滴流失的愛情、家人看到主婦的不周詳,卻看不到她為家庭丟失了自己等等。
第二部分名為「看見」,引伸首部分主題,原先看不見的人事物,因為看見了,便學習珍惜。第二部分的短篇故事,包括了女生原先討厭自己的名字,後來因看到名字背後家人的寄望,學會珍惜;婆婆本來視狗兒是麻煩,卻因看到牠的陪伴可貴,然後學會愛護;女兒看見失聰的媽媽,原是對孩子非常體貼的母親。 

Mobirise

《時空遊學團(2)──穿越畫世界》
作者 唐希文

童遙跟弟弟童樂闖下彌天大禍了﹗他們將爸爸送給媽媽的生日禮物——梵高名畫《星夜》撕破了,怎算好?
曾參加「時空遊學團」的童遙決定跟童樂和團員程子仁一起坐時光機回到十九世紀,親自找梵高買畫送給媽媽。豈料梵高是個潦倒又脾氣暴躁的藝術家,很難相處啊﹗後來他們知道梵高是「哈日族」,於是化身日本人「根本元美」、「根本友瀛」和「根本英俊」,終於順利和梵高成為好朋友。他們跟梵高一起吃杯麵、玩猜猜畫畫、種花、養貓,度過了一段美好時光,最終他們能夠將梵高真跡帶回現代,送給媽媽將功補過嗎? 

Mobirise

《消寒帖》
作者 朱少璋

《消寒帖》收錄作者廿四篇全新散文,寫人敘事抒情說理,隱約間意趣盎然。作者進一步落實「抒理」與「古典陌生化」的創作理念,閒情閒事都寫得別具特色,是作者繼《灰闌記》、《隱指》、《梅花帳》三本獲獎(中文文學雙年獎)散文集後又一力作。

Mobirise

《真實世界的倫理課──82 個影響你一生的思考練習
作者 彼得.辛格

在這本短篇文集中,他將爭議性的思考方式應用到氣候變遷、極度貧窮、動物權利、墮胎、安樂死、人類基因選汰、運動禁藥、腎臟買賣、高價藝術品的道德、增加幸福的方法等議題。辛格提出「黑猩猩是不是人類」、「抽菸該不該禁止」、「成年手足間的合意性行為該不該除罪化」等問題,將他的論點應用到近期的新聞個案,重申他反對「所有人命皆神聖」的觀念。此外,他以淺顯易懂的形式探討某些最深刻的哲學疑問,例如是否有真正重要的事物是,我們星球這個淡藍小點的價值何在。本書也包括較私人的反省,像是辛格對他最喜愛的衝浪活動的想法,以及罕見地建議在假期餐桌上展開家庭對話。

Mobirise

(摘自Readmoo)

【閱讀有你】蕭紅的《生死場》

莊熹燕

近日閱讀蕭紅的《生死場》,書中描述在一個舊村莊
所發生的種種,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的女性地位。在
那男尊女卑的年代,女性都是淒慘的,她們沒有能力做出
任何反抗,只能被人欺負,任人指點,就如一個下人。就
如書中的其中一個角色月英,她本來是村裏最美麗、性情
最溫和的婦女,因為患了癱病,成了丈夫的累贅,遭到了
丈夫的嫌棄,丈夫還不給她水和食物,最後她的生命也到
了終點。她們渴望生存同時對死亡已經麻木,她們活只
能卑微地生活,一言一行還會遭到別人的議論,她們遭受
不公,活對她們來說貌似沒有什麼意義。我讀這書裏那
些女主人公的故事,不禁感到難過和無奈,女性不受到尊
重,被人以為是無用的,令我想到現今社會還是有女性遭
受不公的事情,遭受別人的不尊重,因為外表被人議論,
因為身材被人議論,甚至丈夫要自己的妻子放棄工作,照
顧家庭。這本書除了令人思考女性地位問題外,還令人思
考「生」與「死」的意義。 

(文章摘自2021年4月26日大公報副刊)

Created with Mobirise free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