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57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1年11月20日

中六級楊凌媛憑卓越的
視覺藝術成就獲
「成長希望獎學金」

成長希望獎學金旨在鼓勵及支持在非學術範疇上潛質優厚的中學生持續發展其才藝天賦。獎學金涵蓋音樂、演藝、藝術、設計、運動各範疇,同時鼓勵得獎者運用其才藝參與社區服務,藉此服務他人,回饋社會。

每所學校最多可提名非學術範疇最傑出的學生競逐獎學金。本校提名的中六級學生楊凌媛有幸獲得每人港幤一萬元的「成長希望獎學金」作才藝發展用途,以表揚她們過往於視覺藝術及設計範疇所獲得的成就。楊凌媛學生曾於多項全港性視覺藝術比賽獲得相當優異成績,並曾擔任不同類型的藝術義工服務,故此成為本屆16位得獎者之一。頒獎禮已於2021年10月23日上午舉行。 

Mobirise
Mobirise

楊凌媛同學在分享獲獎感言時表達了對家人、學校和老師們感激之情

Mobirise

與一眾脫穎而出的得獎者及嘉賓合照

本校女童軍參與
「童行同心保護兒童計劃」
與5G機械人一同
拍攝宣傳短片宣揚保護兒童訊息

該計劃由警務處舉辦,旨在透過舉辦不同活動,讓社會各界、市民大眾一同群策群力宣揚保護兒童訊息,保障兒童的安全和福祉。

本校女童軍獲邀請參與計劃下的「開合跳挑戰短片比賽」,於11月5日禮堂與香港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絡安全組的警務人員、香港女童軍總會香港總監李細燕女士及一部5G機械人,一同跳開合舞,配合保護兒童口號,拍攝成短片參加比賽,為兒童福祉出力。該比賽目標是最終能收到至少1120條短片以創造世界紀錄,更進一步在全球層面推動保護兒童訊息。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圖書館活動

參觀「書送快樂‧蒲書館」

註冊慈善團體「書送快樂」致力推動綠色閱讀,其「蒲書館」是一所書室,收集社會各界捐贈的書籍,並以市價三折出售,一方面避免令書本白白被丟棄,浪費資源,亦可促進書本和知識的流動,令大眾可以極廉宜價錢就能有新的知識增長和閱讀體驗,推廣閱讀。最近本校圖書館老師於11月12日帶領學生參訪該處,了解其「綠色閱讀」理念,並從中選擇適合書籍納入本校圖書館館藏,亦可順道購買自己心儀書籍,享受了一個靜謐而充實的下午。

Mobirise

資訊素養講座(與德育及公民教育組協辦)

現今香港網絡發達,網絡世界成為了社會大眾獲得 最新資訊的主要來源,但資訊紛陳,往往真假難分, 「假新聞」泛濫成為現今各國社會均面對的問題。

因此,故本校圖書館及德育及公民教育組於11月18日舉辦了 「資訊素養」講座,以培養下一代對網絡資訊存疑警惕、謹慎求真的精神,並了解自己作為網絡使用者的責任和義務,提升在網絡使用上的公民意識。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中三級家長日
– 選科講座講義下載

中三級同學將於下學期進行高中選科,為讓各位家長及同學了解本校的選科制度、相關升學資訊及中三級整體表現,生涯規劃教育組已於11月13日(初中家長日)順利完成一節選科講座,感謝各位抽空出席。

相關投影片講義可於本組網頁下載:

登入本組網頁方法:

1. 可於以下連結下載﹕http://pocawsc.lifeplanning.com.hk/client_login_caw4.php

(如網頁要求提供密碼,請輸入pocawsc_caw$) 或

2. 於本校網首頁,按Careers & Life Planning 按鈕

Mobirise

謝穗芬副校長講述高中選修科政策

Mobirise

譚兆庭老師講解選科資訊及選科與長遠升學關係

Mobirise

唐迪賢老師闡述中三級整體表現及科任老師對學生的回饋

如講座所述,本校選科政策容許中三同學可考慮選擇外語課程(香港中學文憑試 (丙類) 科目) 作為額外高中選修科,課程須經本校報讀,由外校書院教授課程。

為提高學生對文憑試日語課程的認識,香港浸信會聯會專業書院計劃於2021年12月29及30日舉辦課程免費試堂,為將要入讀中四之學生提供課堂示範,加深課程了解。本組非常建議有興趣報讀日語為高中課程的同學報名,詳情如下:

內容:

1. 基本文法

2. 日常用語

3. 日常會話

4. 簡介香港中學文憑試 (丙類) – 日語的考試模式

Mobirise

報名方法:2021年11月30日或之前向譚兆庭老師(教員室)/ 劉德全老師(教員電腦室)報名。

公佈取錄結果:2021年12月16日 ( 下午6時 ),書院將透過電郵通知。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育苗德雨

Mobirise
Mobirise

中一級德行表揚計劃—德行分享

中一級同學每個月都會向老師繳交「德行表揚計劃紀錄冊」,當中就其中一項德行主題撰寫經歷或實踐,以下是部份同學就「尊重他人」的德行分享︰

1A 莫梓雋

有一次,我和同學一起設計宣傳海報。我打算以「花朵」為主題,但另一位同學卻想以「太空」為主題。我們意見分歧,各不相讓。這時,另一位同學提醒我們不要各執己見,嘗試接納對方的意見,互補長短。最後我們決定把這兩個元素也一齊放在海報上,結果效果真的不錯。這件事令我明白到尊重他人的重要性。

1B薛淑文

在一次逛超市時,我看到了一個阿姨的臉有一片瘀傷。我當時不懂事,便問媽媽︰「媽媽你看看那個阿姨的臉好奇怪﹗」那位阿姨好像聽到了,便慌忙地擰轉了臉。媽媽生氣地說︰「你怎麼如此沒有禮貌﹗那位阿姨只是燙傷了……你這樣說她,知道她有多難堪嗎?我感到十分慚愧,這件事令我懂得尊重他人。

1C 余嘉煒

「廢物﹗廢物﹗」這是姊姊在我偷懶或不認真時對我說的話。每次聽到後,心裏總是有一陣不愉快;心裏的憤怒令我忍不住同以貶義詞向她還擊。但她卻說︰「只要你心裏認為自己不是廢物,就自然不會是廢物。」事後我們互相道歉。現在回想起那時的我︰只要當初做好自己本份就不會發生這件事了;我也明白到,不獲尊重的心情是多麼的低落,以我也應該要尊重他人,這才能保持良好關係。

1C 李珮嘉

在小學的一節常識課上,老師要求我們分組討論關於地球暖化問題,然後我便與好朋友一起討論。可是,大家的見解和想法都不同,結果我們便爭吵了起來。最終老師走過來平定我們的心情,再跟我們說︰「你們都說得對,但是你們有沒有尊重過對方的意見呢?」此時我們都低下了頭,向對方道歉。在這件事中,我明白到在生活中一定有很多人的意見與你不一,可是我們一定要關注別人的感受,並尊重別人。 

「2021 『國家憲法日』
網上問答比賽」

目的

提升學生對《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認識。

活動的意義在於參與和學習,鼓勵學生積極參與、投入學習。

比賽安排

比賽為網上問答比賽,參賽學生必須為:

中學組:中一至中六學生

日期及時間

比賽日期為 2021 年 11 月 29 日(星期一)至 12 月 6 日(星期一),比賽網站開放時間為上午 8:00 至下午 6:00 。

學生可在家中進行比賽。

比賽細則

比賽採用網上問答形式進行。

每名學生只可參賽一次,須回答 15 條題目,限時 10 分鐘。比賽以參與率高、準確度高及答題時間短為準則。若學生重複參賽,大會將會取消其參賽資格。比賽不設上訴機制。

參賽學生必須以香港教育城學生戶口登入作賽。

登入方法如下:

登入名稱︰wsc-學生編號 (如︰wsc-401000)

密碼︰你現時登入學校電腦帳號時使用的密碼

獎品

每級設有個人獎,包括冠、亞、季軍(以準確度高及答題時間短為準則)。 

參考網頁

以下各項資料只供參考,除下列參考網頁外,學生可以選取其他合適的參考資料及網頁,準備比賽。 

Mobirise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小知識》
影片(必讀)

中學版(片長:2 分鐘 27 秒):

Mobirise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文

Mobirise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全文及相關文件

Mobirise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全文

Mobirise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 《有關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問與答》小冊子

Mobirise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網站

Mobirise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2021」網站

https://www.nsed.gov.hk

Mobirise

「國民教育一站通」網上資源平台

Mobirise

《憲法》 與《基本法》學與教資源

Mobirise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教學資源 【個人、社會及人文教育學習領域初中課程】

學生文章分享

《窮養》

4D 陳銘峰

  俗語道:「窮人的孩子早當家。」過往的人皆偏好「窮養」,但現在的人家又採用「富養」的方法,究竟孰好孰壞呢?

  由我看來,我認為「窮養」的教養方式比「富養」更加適合孩子。因為當被「富養」的孩子沉醉在豐富物質生活之中,紙醉金迷,並且所有物質享受一應俱全,五花八門。而人的欲望像無底洞,欲求不滿,面對林林總總的物質誘惑,「富養」的孩子會把過往的物質享受當作理所當然,渴望獲得滿足的心只會愈發膨脹,向家長索取更多,若然家長無法滿足子女的需要,他們便會耍賴,向父母索取所需;父母無法拒絕給予所需,子女便會把父母所予之物視作理所當然,從而索取更多。然而,「窮養」的孩子在物質缺乏的環境下成長,面對得來不易的物質時,大多會心存感謝,不會欲求不滿。「知足常樂」,「窮養」孩子自然較易快樂。

  再者,「富養」的孩子自幼「衣來伸手、飯來張口」,一直在雙親圍簇之下長大成人,沒有走出其舒適圈、養尊處優,成為「十指不沾陽春水」的「金叵羅」,連下廚煮飯也不懂得,惶論長大後出外工作,供養父母了!反之「窮養」環境下成長的孩子物質一直不太豐富,自然懂得照顧自己,更有甚者,自小被迫自行謀生、自食其力以照顧家中的弟妹。這類孩子自幼受環境所迫,養成謀生的技能,令他們來日可以自給自足。

  還有,「窮養」的孩子大多會比「富養」的孩子更勇於承擔,具責任感。這是因為「窮養」的孩子自幼物資不太豐富,並且要擔當起完成家務的責任,甚至要出外謀生,肩上背負一個家庭。自小要背負如斯重要的任務,令他們勇於承擔一切責任。

  綜合以上三點,我認為「窮養」的孩子會較「富養」的更好,因為「窮養」的孩子不會像「富養」的孩子一直索取物質享受;再者,「窮養」的孩子比「富養」的更加能夠吃苦;另外「窮養」的孩子更具責任感。所以我認為「窮養」的方法較好。

(原文摘錄自2021年11月17日《明報》內的「投稿園地」) 

Website was created with Mobi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