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58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1年11月30日

Mobirise

2020至2021年度
畢業典禮圓滿結束
祝願各位畢業生
鵬程萬里、前程錦繡

本校於11月27日上午為2020至2021年度的中六同學舉行畢業典禮。當天有幸邀請香港理工大學周建新教授親臨授憑,本校一眾校董及其他嘉賓亦參與典禮,見證各位同學畢業的歷史性一刻。

本校藉此群賢畢至的良機,在眾賓客的祝賀及見證下,頒發長期服務獎予資深教師及職工,衷心感謝他們多年來對學校和學生的付出,同場亦頒發多項獎學金予品學兼優的同學,以作鼓勵。

Mobirise

典禮當天廣邀了家長及畢業生蒞臨,禮堂座無虛席。

奏國歌

Mobirise

典禮的首個環節為奏國歌儀式,全體出席者肅立,面向投射有國旗的螢幕顯示屏。

致辭

Mobirise

本校校監趙熾堅先生致辭

Mobirise

本校陳志維校長發表本校年度報告

授憑及頒發獎學金

Mobirise
Mobirise

主禮嘉賓周建新教授向畢業生頒授證書

Mobirise

典禮內亦頒發多項獎學金,圖為莊慧淇同學獲頒「趙聿修基金獎學金」,其他得獎情況見下圖。

Mobirise

頒發長期服務獎

Mobirise

徐雅然老師獲頒十年長期服務獎

Mobirise

林禮賢老師獲頒十五年長期服務獎

Mobirise

李素華老師獲頒十五年長期服務獎

Mobirise

趙懷信老師獲頒十五年長期服務獎

Mobirise

周詠麟老師獲頒二十年長期服務獎

Mobirise

陳建榮老師獲頒三十年長期服務獎

主禮嘉賓周建新教授致辭

Mobirise

主禮嘉賓香港理工大學(金融科技及創業) 周建新實務教授善於創業,精於科技創新,於此兩個領域均是重要人物,現任粵港澳大灣區人工智能學院院長、香港人工智能實驗首席科學家,亦是香港上市公司董事及香港政府20億創科創投基金共同投資基金顧問合夥人。
本校有幸邀請周教授為本校畢業生致辭,為他們上了一課「創業實踐課」,講述了創業應有的心態及介紹現時科技的最新發展,勉勵他們勇於創業,與時並進,把握科技潮流的機遇,積極奮發。

畢業生代表致辭

Mobirise

畢業生代表楊廣和同學致辭,以感謝多年來老師和家人的栽培。

Mobirise

臨近尾聲,禮堂內播放畢業生的校園生活片段,點滴回憶盡在心頭,家長見證子女成長,亦紛紛拍照或錄影,場面溫馨感人。

Mobirise

典禮以奏唱校歌作結,當天安排別開生面,由幾名學生為全體師生領唱。

升中資訊日2021

升中自行收生將於明年初展開,為幫助學生及家長增進對本校了解,故本校於 11 月 27日下午舉辦「升中資訊日」活動。

當天講座反應熱烈,禮堂座無虛席,本校陳志維校長聯同兩位副校長向家長詳細介紹本校的辦學宗旨、教學理念、課程規劃及校園生活等,又即席解答家長疑難。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高中視覺藝術科學生參與「他山之木 - 延續、轉化、再生! 」 Y‧PARK體驗日

本校視覺藝術科安排了中四及中五級選修視覺藝術科的同學於2021年11月16日參與「他山之木- 延續、轉化、再生!」Y‧PARK體驗日。計劃是由環境保護署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舉辦。Y‧PARK位於屯門曾咀,鄰近龍鼓灘。

活動名稱靈感源自「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寓意集合不同專業人士的專長,將香港各處收集的廢棄樹木,轉化、再生及琢磨成美麗實用的木再生產品及木製品,延續樹木的使命。

體驗日安排學生了解整個園林廢物回收中心的運作,並與在場創作的藝術家們即時互動與對話,從而提升高中選修視覺藝科學生對於「回收廢物」、「升級再造」等多樣的環保創作概念,及提升學生對香港藝術家、木雕塑及裝置藝術的認識。

Mobirise

位於屯門曾咀的環境保護署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

Mobirise

同學與資深藝術家馮力仁先生交流創作心得

Mobirise

藝術家嚴瑞芳向同學介紹雕塑與聲音和環境的關係

Mobirise

導賞員介紹藝術家準備材料的過程

Mobirise
Mobirise

同學在了解香港樹木特色、園木資源回收的現況及問題

圖書館網頁大革新,
功能全面「勁升級」

本校圖書館最近更新了網頁,新增了不少內容和實用功能,有助他們的學習和閱讀,以至對本校圖書館有更多了解,以下將作介紹。

Mobirise

門路︰先進入校網首頁,點擊紅圈位置連結。

Mobirise

網頁新功能︰新網頁最重要是新增了「網上檢索系統」,點擊紅圈位置後便能進入,除查找圖書外,還有多項功能,功能詳情將在下面介紹。
此外,網頁有多項新增內容,除了之前的「學校電子書」外,還有「圖書館購書推薦」、「閱讀計劃介紹」、「閱讀報告下載」及自學資源等,歡迎各位瀏覽。

Mobirise

進入「網上檢索系統」︰使用前須先登入,方法如圖所示。
如果忘記密碼或有其他問題,歡迎電郵至 liyuencham@pocawsc.edu.hk 查詢。

Mobirise

檢索頁面︰登入後便來到一站式檢索頁面,可輸入您欲搜尋的書籍的相關關鍵詞,如書名、作者、主題等,簡單易用。

Mobirise

檢索自己的狀況︰學生也可在「網上檢索系統」檢索自己的借還狀態、罰款、曾借閱書籍等,對於提醒自己準時還書十分重要。

Mobirise

圖書館網頁其中一個十分實用的功能還包括「自學資源」,當中網羅了語文、數理、其他學術及閱讀資源,有助學生自主學習。

英雄榜 (上學期測驗成績全級首二十名的同學)

Mobirise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育苗德雨

中一級德行表揚計劃—德行分享

中一級同學每個月都會向老師繳交「德行表揚計劃紀錄冊」,當中就其中一項德行主題撰寫經歷或實踐,以下是部份同學就「堅毅」的德行分享︰

1C 李詠曦

10月27日是全校運動日,攀石一直是我所十分期待的活動。到了攀石場,看到差不多有兩層樓高的攀石場,心裏已十分緊張。到真的要開始時,聽到同學們的鼓勵,心情放鬆不少。不一會,我的體力幾乎耗盡,但為了達到最頂端,我一直堅持著往上攀,最終成功。

1D 葉財林

小學時,我要準備呈分試。一向有「拖延症」的我,卻遲遲沒有準備溫習,媽媽見狀便說︰「你要是不能升讀你姐姐的學校,我的朋友會嘲笑你,認為你沒有能力。」聽到這番話後,我便哭了起來,心想「我成績一般,考試將至,根本來不及啊﹗」此時,我姐姐便安慰我一番,鼓勵我要堅持下去。然後,我便開始抖擻精神溫習。我平日認為時間過得很慢,但那時卻只覺太快,一眨眼便要赴考了。幸好最後成績還可以,也順利獲我姐姐的中學取錄。這一切,都是因為我堅毅,使我努力,最後成功。在中學,我要適應以英文教學的課堂,也有很多新的科目須面對,但我認為只要堅毅,也一樣可以成功。

1B 何柏晴

我從小到大都有學習跳舞。為甚麼我可堅持這麼久?都是歸功於我的媽媽。學習難免遇到困難,我曾因為記不到一些動作,因而想放棄學習已久的跳舞,前功盡廢,但媽媽鼓勵我︰「既然你喜歡跳舞,為甚麼要放棄呢?」每次當我想放棄做一件事時,便會想起這番話。

1A楊琪琳

昨天,我在家裏做功課。當我拿出手冊,看見堆積如山的家課時,馬上提不起勁,但我仍決定堅持要把它們做完。終於我遇上一條困難的數學題目,不懂如何處理。但我沒有放棄,反複思考、查閱參考書和請教別人,務求把難題弄個明白。最後,我成功破解了那道難題,十分有滿足感。 

中華經典名句

Mobirise
Mobirise

生涯規劃教育組專欄: 教資會八大新動向

本專欄將一連數期,介紹教資會八大於本年度起的新動向,包括新開辦課程、收生要求更新等,以助家長及同學掌握大專課程發展情況。

首期專欄先介紹香港大學:

香港大學

海外院校合作

現時港大與海外院校合作推出的本科聯合收生計劃/雙學士學位課程詳情如下: 

Mobirise

*此等課程有額外收生/修讀要求,詳情請於港大網站查看。

新課程

大數據相關新課程培育各行業優秀人才。

大數據與數碼化是近年來最熱門的趨勢,未來對相關領域的人才需求將有增無減。

有見及此,港大來年將推出五個與大數據及數碼科技相關的課程(包括一個重組課程),畢業生能具備數據應用及相關科技的實用技能,大大增加投身各行業的競爭力。

五個課程包括: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此外,港大亦將推出理學士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及心理學學士兩個新課程。課程簡介如下:

Mobirise

數學延伸部分(M1/M2)可用以滿足大學入學要求

港大將視數學延伸部分(M1/M2)的成績為等同於一科選修科的成績,用作滿足大學入學要求(須達第3級)。

港大最新入學要求如下:

Mobirise

*A= Attained (達標)適用於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惟公民科取得「達標」的成績將不會被納入計分方程式中

新設文憑試Top 1% 獎學金

港大去年起新設文憑試Top 1% 獎學金,勉勵學術表現優秀的學生。

獎學金不設人數限制,將頒予於本屆香港中學文憑試考獲首 1%佳績,符合大學入學要求並入讀港大的學生。

此外,港大亦有提供各種獎學金,為報讀不同課程的優秀學生提供獎勵。

更多有關入學獎學金的詳情,可瀏覽:

https://admissions.hku.hk/fees-and-scholarships/scholarships

(下期院校預告: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 -「未來職場接班人
—高中生職場體驗計劃」

Mobirise
Mobirise

計劃簡介:

「未來職場接班人—高中生職場體驗計劃」是一個專為高中生而設的職涯探索計劃,由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主辦,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資助。

今期計劃分為「職涯先導」、「行業深潛」及「社會實踐」三部份,透過一系列工作坊、訓練營、企業參觀等不同形式的活動,帶領學員認識區內各行各業的發展前景,發掘個人才能及興趣,預先為未來職場生涯作好規劃。

參加者將在「職涯先導」的體驗活動中學習職場實務技能,提升領導、協作及解難能力等職場軟實力;

「行業深潛」部份將提供不同行業供參加者進行深度探索,提升參加者對行業的認知;

而「社會實踐」部份則要求參加者實踐計劃所得,提出社會創新方案,加深參加者對企業社會責任及可持續發展的理解,初嘗職場接班人的滋味!

計劃日期﹕2021年12月下旬至2022年4月

對象﹕中四至五

內容*#︰兩日一夜訓練營、企業參觀、Design Thinking及溝通工作坊、升學及選科分享等

費用︰港幣三百元正(領取書簿津貼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之學生可申請半額資助)

*出席率達80%的參加者將獲發由本中心發出的證書

#表現優異的參加者更有機會獲選參加日後舉辦的內地實習及考察計劃 

報名方法

 請於2021年12月14日或之前https://hkacdc.org.hk/careertaster/apply提交網上報名表格

 報名時須提交以下文件:

1.一篇不多於300字的自我介紹文章,中英皆可,說明︰1) 你參加本計劃的學習目標,及;2) 你選擇首選行業的原因

2.最近一個學期的成績單副本(上傳檔案大小不超過6MB)

3.個人照片(上傳檔案大小不超過6MB)

4.書簿津貼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證明(適用於申請半額費用資助,上傳檔案大小不超過6MB)

如有疑問,請聯絡生涯規劃教育組譚兆庭老師/劉德全老師。 

學生文章分享

《這,才是成熟的模樣》
4D 羅睿為

      瓜熟蒂落、羽翼豐滿,這是草木鳥獸成熟的模樣;但對我們而言,真正的成熟卻不僅僅指身體的長成,更代表着基本原則的養成──對外界有清醒的認知,有敏銳的是非判斷。

  在網絡發達的時代,青年一代跟風的批評時常可見,這種批評,正是指向獨立思想的缺失。但在我認為,真正的成熟,遠不止表示獨立的思想,更表示包容、克制。

  我依舊清楚地記得,在某一年新年,父母之間圍繞家庭瑣事的爭吵,使我有一次忍不住大發雷霆。

  在處理二人的爭吵上,我並不存在偏袒的情況,但正是這種嚴厲的是非感,使不佔理的父母顯得有些難堪。這一次的衝突,使我意識到,家庭並不是一個只需要說理就行的地方。

  日常生活中,我的父母時不時會發一些毫無科學根據的養生資訊,這些偽科學內容,有時令我感到厭煩。因此,我常常會強勢地勸導,而父母對於我的態度,往往是忍讓。

  當然在他們看來,退讓未必等於同意我,更多可能是想緩和衝突。所以,每次冷靜下來,父母的克制,反而會使佔理的我心生愧疚。因此我時常思考,當自己很難糾正父母的一些顯而易見的錯誤時,我是否應該將我自認為正確的那些認知和判斷,剛性地貫徹到底?

  我們搭建起來的基本原則、是非觀,在處理家庭事務時,常常是不適用的。尤其是資訊環境變化,年輕人和父母輩在觀念層面的差異,已經近乎天壤之別。彌合觀念的分歧,需要的可能恰恰是對錯誤的包容,而不是寸步不讓的強勢。

  不只是家庭內部,在今天的互聯網上,觀念對峙的場面實屬常見,年輕人懷揣着自己的獨立見解,鋒芒畢露地爭吵。他們立場鮮明,在心智上,我不認為他們不夠成熟,只是針鋒相對的對話方式,使消除分歧變得更加困難。

  所以,至少從我的體驗看,成熟不僅是要有獨立思想,更要懂得退讓,在適當的場合去踐行自己堅持的世界觀、基本原則,而不是將所謂的「理」,當成丈量一切的標準。 


  這當然不等同於世故或者圓滑,畢竟,世界本來就是多元化的。承認並尊重這種多元化,才是成熟的模樣。


(原文摘錄自2021年11月16日《大公報》) 



Mobirise page builder - Fin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