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59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1年12月10日

本校視覺藝術科學生
「香港青少年
建築繪畫大賽」
勇奪西畫組「冠軍」
、國畫組「季軍」
及兩項「優異獎」

本校三名高中視覺藝術科學生於「香港青少年建築繪畫大賽2021」中獲四個獎項,成績斐然。

評審從12000多件作品中篩選作品,當中5D麥巧潼獲西畫組「冠軍」及國畫組「優異獎」,6A徐瓦配獲國畫組「季軍」,5D劉霖清同學獲國畫組「優異獎」。得獎作品頒獎禮及展覽已於十月份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

Mobirise

5D麥巧潼獲西畫組「冠軍」

Mobirise

5D麥巧潼與她的得獎作品

Mobirise

6A徐瓦配獲國畫組「季軍」

Mobirise

6A徐瓦配與她的得獎作品

報章訪問本校麥巧潼同學:

Mobirise
Mobirise

26/10/2021 大公報報章A2 版報導

Inter School
Speaking Activity
with Buddhist Sin Tak College

On December 3, English teachers and form 6 students from Buddhist Sin Tak College visited us and had DSE speaking practices on campus. Both teachers and students said they had benefited from the program a lot. Under the pandemic, organizing inter-school speaking program is very difficult. This activity was successfully held because of the effort put by the principals and English teachers of both schools. Principal Chan also said this program provides students with a platform to learn from each other. We are planning to visit Buddhist Sin Tak College in March next year. Our students will make use of this as the last practice before the examination.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學生攜伴參與
「樂Teen同行親子營」
強化家庭抗逆力

本校輔導組與香港家庭福利會於11月20及21日合辦了「樂Teen同行親子營」,參與活動的樂Teen大使家庭於賽馬會長洲鮑思高青年中心進行了一連串的小組活動及歷奇挑戰,強化家庭面對逆境的能力及正向態度,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Mobirise
Mobirise

學生在專業人士指導下劈柴又生火,為家人製作晚餐。

Mobirise

學生要聆聽家人的提示,蒙著雙眼完成任務,特別考驗家庭成員之間的默契。

Mobirise
Mobirise

學生與家長積極參與各項活動和挑戰,在家人的支持下,成功攀爬繩索,登上終點。

第十五屆家長教師會
會員大會及常務委員名單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第十五屆家長教師會會員大會已於 2021 年 11 月 13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3時20分於本校禮堂順利舉行。

會上除了由陳志維校長分享親子相處之道及第14屆家教會主席周小嫻女士發表感言,亦由鄺啟德老師及蕭友光老師代表第十四屆家教會常委會作會務及財務報告。

家長教師會常務委員會是由七位家長委員及最少七位老師委員組成,主席由家長出任,家長常務委員會於家長教師會會員大會中以選舉方式產生,而教師常務委員則由學校委任。

本屆共有八位家長參選家長教師會常務委員會委員,故此需要從八位候選人當中選出七位,得票最高的七位候選家長成為新一屆家長教師會常務委員。而未獲選者則自動成為候補委員。

會員大會當日共逾348位家長代表出席會員大會,亦有82位家長因未能參與家長大會而授權與家長教師會委員出席大會。

經各位家長會員投票後,新一屆家長常務委員名單如下:

郭天源、張美婷、郭穎君、黃靜、楊芳、董浩賢、楊勤英

本會於12月2日舉行第15屆第一次常務會議,並於會上互選職務,名單如下: 

Mobirise

在此感謝各位家長對本會及學校事務一直以來的支持,並希望各位繼續積極參與家校合作活動及為學校提供意見,為學生營造美滿的學習環境!

Mobirise

陳志維校長分享親子相處之道

Mobirise

第14屆家教會主席周小嫻女士發表感言

Mobirise

四位中三級學生擔任大會司儀

Mobirise

感謝各位第14屆家教會委員的工作

Mobirise

老師協助點算家教會家長委員選票

Mobirise

人數眾多,故開放多個課室直播大會過程

Mobirise

第14屆委員及第15屆家長候選委員與陳校長及程副校長合照

生涯規劃教育組
資訊速遞:
AFS香港 - 一年交流計劃

機構簡介:

AFS為非牟利國際義工組織,成立於1914年成立,全球60間分會,現為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諮詢組織之一。

每年逾12,000名學生參加AFS交流計劃,至今逾500,000名舊生。

AFS香港辦事處成立於1982年,至今逾4,000名海外交流計劃舊生,曾接待接近900名外國交流生。

目前每年出外交流的學生來自逾60間不同學校,每年亦有超過30間本地中學參與接待計劃。

計劃日期: 2022年8-9月出發,2023年6-7月回港 (同學回港後或需重讀一年)

國家選擇: 阿根廷、比利時、巴西、智利、中國、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捷克、多明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埃及、希臘、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匈牙利、印度、印尼、意大利、拉脫維亞、馬來西亞、墨西哥、巴拿馬、巴拉圭、菲律賓、波蘭、葡萄牙、俄羅斯、塞爾維亞、斯洛伐克、 泰國、土耳其、美國、烏拉圭

對象︰中一至中五

連機票費用︰HK$95,400-190,000 (視乎國家);
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學校書簿津貼計劃或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領取人申請經濟援助獎學金,成功申請者最高可獲全額資助

保證金︰港幣2,000元正,參加者依規定完整完成實習及團前團後活動後,保證金將獲全數退還

申請資格︰

 15-18.5歲的學生

 身心健康狀況良好

 成功通過AFS甄選

 學業成績及操行良好

 對跨文化學習有濃厚興趣

申請方法﹕

1.請先登記參加網上座談會了解詳情

2.了解報名程序,準備所需文件

3.請於2021年12月27日或之前填寫以下表格 (利用學校電郵登入)

4.符合報名資格者將獲邀參加於2022年2月舉行的AFS甄選日 

Mobirise

掃 QR Code 取得詳細計劃﹕
https://bit.ly/3ImsDSi

生涯規劃教育組
資訊速遞:
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
- DSE畢業生大灣區
實習計劃 2022

計劃簡介﹕

「DSE畢業生大灣區實習計劃2022」是全港唯一一個專為DSE畢業生而設的內地實習計劃。

本計劃自2015年暑假開始,已帶領近800名應屆DSE畢業生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多間知名企業進行工作體驗。

學生可親身了解各行各業的日常運作,獲取寶貴的工作經驗。

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出台兩年,而今年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進一步鼓勵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城市就學、就業及創業,可見大灣區是未來香港青年人發展的機遇所在。

透過本計劃的文化考察與交流活動,學生可更全面領略灣區城市的獨特優勢以及生活特色,擴闊視野,迎接未來在大灣區縱橫馳騁的各種可能性。

實習日期﹕2022年5月下旬至8月(其中5至6星期)

實習地點﹕粵港澳大灣區的內地城市(廣州、深圳、佛山、東莞)

招募對象︰2022年應屆中六畢業生

團費︰港幣2,500元正(參加者如經學校推薦或自薦計劃報名並獲取錄,上述活動費用可獲全數贊助(包括集體來回實習城市交通、住宿、基本旅遊保險及交流活動)

保證金︰港幣2,000元正,參加者依規定完整完成實習及團前團後活動後,保證金將獲全數退還

報名方法︰

學校推薦

請於2021年12月17日或之前向譚兆庭老師(教員室)/ 劉德全老師(教員電腦室)報名。

掃QR Code 取得下載文件﹕
https://hkacdc.org.hk/dse.internship/faq/#downdoc 

Mobirise

生涯規劃教育組專欄:
教資會八大新動向
[第二期]

本專欄將一連數期,介紹教資會八大於本年度起的新動向,包括新開辦課程、收生要求更新等,以助家長及同學掌握課程發展情況。

本期專欄主題院校: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本年度中大將新增四個新課程﹕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另外,今年起中大工程學院課程將採用分科收生。

為了讓學生在規劃學習時享有更大的靈活性,原有JS4401「工程學」大類收生課程將分拆成以下五個課程獨立收生:

Mobirise

中大一直致力與世界頂尖高等學府合作,近年推出多個雙學位本科課程,讓聯招學生於入讀中大後可選擇修讀,學生於畢業時可獲取分別由中大及合辦學院頒發的兩個學士學位。課程包括:

Mobirise

有關更多 2022-23 學年各本科課程資訊,詳情請瀏覽聯招網頁 www.jupas.edu.hk

最新入學資訊亦將於中大入學及學生資助處網頁 http://admission.cuhk.edu.hk/公佈。

(下期院校預告:香港科技大學)

「第三十屆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
投票事宜

Mobirise

為提升同學對時事的關注,成為一個關心香港、國家以及世界的良好公民,德育及公民教育多年來一直鼓勵同學參與由學友社主辦的「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本年度的十大新聞選舉將於12月10日至12月17日舉行,同學可前往以下連結,於網上投選本年度的「十大新聞」。

全港中學生十大新聞選舉學生投票網址:

https://ttnelection.top10news.org/zh-HK.html

候選新聞︰

http://top10news.org/wp-content/uploads/2021/11/30thTTN_%E5%80%99%E9%81%B8%E6%96%B0%E8%81%9E%E7%B0%A1%E4%BB%8B_20211121.pdf

注意事項:

1. 投票登記填寫的個人資料,僅用作核對投票資格之用。

2. 每人只可投票一次,重複投票只會計算最後一次投票選擇。

3. 請細心閱覽 30 則候選新聞,選出個人心目中的「十大新聞」。 

投票步驟:

1. 每則候選新聞附有標題及簡介,請按「向下箭咀」閱覽全部內容。 

Mobirise

2. 如確認選擇該則新聞,請點撃一下,該則新聞會以深綠色顯示。如需取消,請再點撃一下, 該則新聞會變回淺綠色。

3. 每當投選一則新聞後,系統會顯示剩餘票數。當票數顯示為「0」則代表已投選 10 則新聞。 

Mobirise

4. 填寫資料,完成後按「我不是自動程式」及「遞交」。遞交投票結果後,頁面將會顯示「成功投票」。

如對投票有任何疑問,請向徐雅然老師查詢。 

中一級德行表揚計劃
—德行分享

中一級同學每個月都會向老師繳交「德行表揚計劃紀錄冊」,當中就其中一項德行主題撰寫經歷或實踐,以下是部份同學的德行分享︰

1C 楊諾晞—珍惜

我出生45天後,母親把我帶到福建三明給奶奶撫養。那時,不懂得尊重長輩的我,甚麼事都讓爺爺奶奶做,甚至有一次奶奶抱着我下樓梯時不小心踩空了,因而骨折,這讓她曾經因車禍受傷的她飽受痛苦。到我五歲那年,母親決定把我接回香港升讀小學,我漸漸明白到自己要與奶奶分離了。回港那天,我坐在通往火車站的大巴車上看着奶奶不捨的背影,與她一樣流下了淚水。如今能見到她的機會不多,她的身體也愈來愈差,每次看她大把大把脫落的頭髮,以及她要服藥的樣子,我都十分內疚,恨不得時光倒流,回到從前,好好珍惜奶奶對我的好。

1B 李宇軒—簡樸

有一次,我的媽媽帶我去名牌店買衣服,我的第一反應是「開心」 (當時我還不知道那是有多昂貴)。在店裏,我自己選了一件喜歡的衣服,當媽媽去買單時,我看了看價錢,發現原來需500多元,我立即拒絕接受了。

1C 李芳婷—樂觀

有一次,我參加游泳比賽,現場還有很多參賽者。到我作賽時,我站上跳台,然後聽到「嗶」的一聲,便立即跳入水中游到對面。公佈成績後,我發現自己是第四名﹗但是要前三名才有獎牌,但我沒有傷心,反而很開心,因為我突破了自己的紀錄。我保持著樂觀的態度,因為比賽重在參與,而不一定要贏得獎牌呀﹗

1C 蔡馨薇—良好習慣 / 自律

經過一個月的中學生活,我學會了甚麼是自律。一開始時我每次都把功課拖到截止日期前一天才完成,直到有一次翌日要交幾篇作文,再加上其他功課共十多份作業,當晚我做功課至通宵達旦,直至凌晨四時才完成,我才立志以後一定要妥善安排做功課時間,老師提前佈置的課業應盡早完成。 

德育及公民教育資訊速遞

Mobirise

學生文章分享

 《影子的聯想》

4B 文頌元

  小時候,父母的工作十分繁忙,常常要忙到深夜還回不了家,於是爺爺就擔起了照顧我的重任。爺爺總喜歡牽着我去散步。去哪兒?小橋、小徑、公園、河邊,平坦的或陡峭的路都走過了。爺爺的手很大、很溫暖,緊緊裹着我幼嫩的小手,使人感到安心、踏實,即使走險的路都不怕了!

  黃昏時,暖橘色的日光,輕柔的微風,剛好是散步的好時段。餘暉淺淺勾勒出我與爺爺影子的輪廓,我蹦跳着,我的影子亦蹦跳着。爺爺只是慢慢地走着,殘陽的光把爺爺的影子拉得很長、很長,在步行的小徑上顯得若隱若現,讓我如何追都追不上。細看爺爺的身影倒也是高大的,魁梧的。我總愛跑到爺爺的影子下,使那高大的影子籠罩着我。夕陽漸沉,那影子也悄悄地消失了。

  爺爺的書房有一扇磨砂窗,裏面的燈總是亮到深夜也不曾熄,透過那模糊的玻璃窗,依稀可見爺爺的身影透過燈光映在窗上,爺爺有時坐在書桌旁,他的影子看似在書寫什麼那樣,爺爺有時在房間踱步,他彎腰的影子看似在思考着什麼那樣,有時令人感到擔憂無助,原來爺爺也不是永遠都高大堅強的啊!

  不曾記清,那高大的身影是何時「縮水」了,或許是照顧我以後吧!那身影一直在忙着,彷彿根本就未停過,那身影似乎極少見到,又似乎無處不在。生病時,迷迷糊糊中似看到過,或者說,是確確實實地看到過,不知在多個寒風呼嘯的夜裏,那身影出現了多少次,翌日那厚重的棉被總是緊實地蓋着我,其實那身影一直都在,只是我從未注意到吧!有着爺爺的影子陪伴,我便感到安心入睡。

  爺爺的影子一直在我身旁,可能確實矮小了,但總是為我提供堅實的依靠。今年,爺爺因坐骨神經痛,入了醫院,看着病床上的爺爺,我還不想向現實低頭,但卻不得不認命。我在這十幾年來第一次這樣認真的望向爺爺,越看越悲傷,眼淚也不能抑止,奪眶而出。

  在爺爺生病的日子中,晚上回家的途中,在暗淡的燈光下,只留下我一個獨自行走的身影,顯得淒涼孤寂。這刻我一邊靜靜地看着地上自己的身影,一邊反覆地思量,我現在已經成長了,反過來我應成為爺爺的堅實依靠,成為保護爺爺的影子陪伴,不使他感覺孤單寂寞!


(原文摘錄自2021年11月30日《大公報》內的「學生園地」)

The website was designed with Mobir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