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60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2年1月20日

升掛國旗和區旗
及舉行升國旗儀式

根據「教育局通告第11/2021號」,由2022年1月1日開始,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必須於每個上課日(遇有熱帶氣旋及/或持續大雨等惡劣天氣除外),以及元旦日(1月1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7月1日)和國慶日(10月1日)升掛國旗,並必須每週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除學校假期未能舉行儀式外),而升國旗儀式中須奏唱國歌,以顯示對國家的尊重和提升師生的國家觀念。

本校已有相應安排,全面落實有關政策︰

1. 每週舉行一次升國旗儀式

- 逢Day4舉行儀式,假如該星期沒有Day4則以Day1舉行儀式。

- 女童軍及聖約翰護士見習支隊輪流於儀式當日負責升國旗。

- 儀式在禮堂舉行,學生透過現場直播方式在課室參與。

2. 沒有升旗儀式的上課日

- 為了讓不同級別的學生參與升國旗,在沒有儀式的上課日,升國旗由各班同學輪流負責,由班主任帶領他們於上午七時五十分前到禮堂升國旗。

在舉辦儀式前,本校已通過不同渠道教導學生出席升國旗儀式時的應有禮儀,並安排了升旗訓練及提供練習旗供學生使用,從過程中培養他們對國家及作為國家象徵和標誌的國旗之尊重,以至是他們作為國民的良好素養。

相信經過定期參與升國旗儀式,將能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和民族感情,以及加強學生對國民身份的認同,以達致國民教育的目標,盡學校教育的責任。

以下是有關國旗、國徽、國歌、區旗及相關資料,歡迎各位家長了解更多︰

《教育局通告第11/2021號︰國旗、國徽、國歌和區旗》
https://applications.edb.gov.hk/circular/upload/EDBC/EDBC21011C.pdf

「認識國旗、國徽、國歌及區旗」專題網頁︰
https://www.edb.gov.hk/tc/curriculum-development/4-key-tasks/moral-civic/newwebsite/flagraising.html

《國旗及國徽條例》︰
https://www.elegislation.gov.hk/hk/A401!zh-Hant-HK  

2022年1月20日的升國旗儀式情況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家長教師會
親子聖誕花環工作坊

家長教師會於2021年12 月16日星期六舉辦了「親子聖誕花環工作坊」,由家長委員郭穎君女士教授學員製作聖誕花環。過程中一眾家長和同學發揮創意,攜手為親朋好友製作聖誕飾品,令佳節倍添溫暖。

Mobirise

家長委員郭穎君女士以實時投映方式教授學員製作聖誕花環。

Mobirise
Mobirise

是次工作坊反應十分躍踴,需要同時開放兩個課室進行。

Mobirise

家長和子女合力製作花環,場面溫馨。

Mobirise

即使從未接觸過花藝創作亦毫無難度。

學生參與
鑑證毒理學STEM工作坊
了解毒品的禍害及檢測方法

訓導處聯同化學科及生物科,安排高中學生參與由香港青年協會創新科學中心主辦之『動手「毒」理科 – STEM抗毒教育計劃』。二十多位修讀高中化學科的中四級學生於二零二二年一月十四日下午參與了「鑑證毒理學工作坊」。透過實驗活動,同學親嘗使用鑑證科學方法,模擬檢測不同毒品;並了解不同毒品的成分、結構及禍害。透過體驗式學習,鞏固學生對藥物的正確觀念及態度。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學生支援組活動
—壓力人生講座

本校於1月17日的週會時段為中五同學舉辦了有關應付壓力及正向思維的講座,有幸邀得了資深青年工作者麥潤壽先生為講者嘉賓。麥先生透過分享自身成長經歷,帶出逆境自強的正面精神與積極的人生觀,為學生提供處理壓力的方法。

麥生自幼家貧,家境並不優渥,但他當時並沒有因為物質條件不好而感到不開心,反而過了一個快樂的童年。不單是成長環境,在麥生的成長過程當然也遇到不少的未知與困境,惟他相信人生意義是由自己所賦予,成功與否亦是由自己去定義,只要憑著積極、不放棄的態度去勇於面對挑戰,最終也走出他的一片天。

麥先生道出人生當中會有不少來自外來環境的壓力,但我們可以憑藉調整自己心態迎難以上,最後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成功之路。 

Mobirise
Mobirise

講者嘉賓介紹—麥潤壽先生

資深廣播人,任職廣播界三十多年。先後於香港電台、商業電台及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工作,在2013年獲委任為數碼電台台長。期間製作及主持不少膾炙人口的電台節目,當中包括《星空奇遇鐵達尼》及《星空再遇鐵達尼》。

2002年麥Sir 創立「永不放棄同學會」,並於2018年正式成為政府認可之慈善機構,為應屆公開試考生提供心靈及通識教育,培訓同學如何管理情緒、增強他們的觀察力及分析能力。

自2008年起,麥Sir 獲香港政府委任為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 2005年榮獲香港政府頒發榮譽勳章,以表揚他致力向社會灌輸積極樂觀的精神。其後,2011年,再榮獲銅紫荊星章,以表揚他熱心參與社會服務,表現傑出,尤其在兒童及青少年發展方面,貢獻良多。 

英雄榜 (上學期測驗成績全級首二十名的同學)

Mobirise
Mobirise

學校音樂日 (22-12-2021) 

相片剪影及獎項名單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音樂日的壓軸環節︰中六同學輪流上台,表達對老師的感激

生涯規劃教育組專欄:
教資會八大新動向 [第三期]

本專欄將一連數期,介紹教資會八大於本年度起的新動向,包括新開辦課程、收生要求更新等,以助家長及同學掌握課程發展情況。本期專欄主題院校: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本年度科大將新增三個不同類型的新課程﹕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2) 多元發展入學獎學金(Beyond Academic Admissions Scheme)

為了鼓勵學生在學術以外作多方面發展,大學特推出全新的入學獎學金供於非學術領域方面有傑出表現的同學申請。獎學金金額為港幣50,000 元。得獎學生的入學分數將獲額外加分。

詳情請參閱 https://join.hkust.edu.hk/baas

香港城市大學

1.城大計劃於2022學年開辦以下六個新課程經由聯招錄取新生﹕

Mobirise
Mobirise

2.除上述新課程外,工學院亦在以下課程內提供兩個新主修專業選項(以下劃線標示)。學生先入讀學系,完成首學年課程後入讀主修專業:

Mobirise

3.更改課程最低入學要求

Mobirise

4.城大推出「HK TECH老虎班」,讓追求卓越的學生發展潛能(https://www.cityu.edu.hk/HKTECHTiger/)。「HK TECH老虎班」的課程選項包括:聯學士學位課程增潤課程學士連碩士課程雙學位課程及雙修學科。另外城大亦投放5億元推行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https://www.cityu.edu.hk/),城大師生及校友可提交計劃書有機會獲頒發種子基金支持把創意理念轉化為初創項目。

5.大學設立一系列入學獎學金嘉許在中學文憑試表現最出色的學生(https://www.cityu.edu.hk/scholarship/)。

6.城大一直與世界知名的海外大學合辦雙聯學士學位課程(Joint Bachelor’s Degree)包括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德國倫法那呂訥堡大學、英國愛丁堡大學及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及法國ESSEC高等商學院。於城大主修指定的主修專業的同學可申請修讀,用四年時間完成課程後可獲兩間大學分別頒授學位。

詳情可參閱www.admo.cityu.edu.hk/aboutus/joint_programme/ 

Outstanding Academic Performance of Alumni

Our school would like to extend our heartfelt congratulations to our alumni on their outstanding achievements at various tertiary institutions!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憲法有獎問答比賽得獎名單

Mobirise
Mobirise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育苗德雨

中一級德行表揚計劃—德行分享

中一級同學每個月都會向老師繳交「德行表揚計劃紀錄冊」,當中就其中一項德行主題撰寫經歷或實踐,以下是部份同學的德行分享︰

1B 李宇軒—堅毅
有一次,我想參加英文朗誦,但因為我的英文不好,朋友都勸我不要參加。我告訴了父母此事,爸爸卻鼓勵我參加,還叫我有不會唸的字詞就請教他;英文老師也鼓勵我參與。於是我便努力不懈地練習,最後取得了獎牌。

1A 劉雅樂—責任感
有一天小息時,我與朋友本想到小賣部買一些食物。可是老師卻突然叫住了我,因為她想我協助她一同做壁報。我是壁報科長,所以我有責任完成工作。當天我協助老師,絕不是因為害怕被老師責備,而是因為知道因為身為壁報科長,就有責任為老師和同學服務。

1A 楊君妍—服務
我在小學一年級和三年級時曾探訪老人院。一年級那次是屬於親子活動,與媽媽一同編織圍巾並制作心意卡。在學校義工的陪同下,我們了解到長者們的近況及感受並送出禮物。第二次的探訪有較多集體活動,我與同學唱誦了幾首粵曲和做了一些小型表演,亦送出了自己預備的禮物—涼果。我們參與服務沒有任何目的,在當中卻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和體驗。

1C李珮嘉
小學時,我在一次與深圳學校的交流活動中擔任小隊隊長。途中,我們的小隊走失了,幸好老師最後也能找回我們。但我最不想發生的事終發生了—老師質問我為何當時沒有立即致電她。當時我心裏十分掙扎,一直想推卸責任。 最後我想了想,認為老師讓我擔任隊長,是出於信任我,因此我也承擔了責任。在這次經歷中,我明白到如果是自己的責任,不論有甚麼好事壞事出現,自己也要勇於承擔。 

中華經典名句

Mobirise

最新學校電子書巡禮

Mobirise

《在地·餐桌·小旅行》

作者:黃可衡

出版社:非凡出版

出版時間:2021

走訪香港各處,在散步中感受飲食文化!食物能帶給人最簡單、最直接的滿足感,而一道菜式要令人印象深刻,除了食物要美味外,更可能因為當中盛載着的故事。在香港,有很多特色食店在默默經營,它們或許沒有堂皇的裝潢、沒有定期更新的菜單,但店主們的熱誠、真摯卻令食物別具意義。 

Mobirise

《看版圖學中國歷史》

作者:陸運高

出版社: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2021

通過一幅幅古今對照的中國疆域變遷版圖,直觀展示了偉大祖國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的整體風貌變化。通俗易懂的語言,廣博而又風趣的內容,配以豐富形象生動的圖片資料,使讀者在輕鬆中領略祖國悠久的歷史概況,從而增強瞭解祖國歷史的興趣。

Mobirise

《觸得到的幸福:改變你一生的30個心理學效應》

作者:北辰

出版社:萬里機構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2021

看畢這書,讀者可以了解自己、理解別人、洞悉人性,並可平衡多種關係、掌握溝通技巧、提升情商、化解衝突等等。影響幸福人生的元素:包括兩性關係、家庭、親子、職場、社交、心理等等。這書用個案帶出問題,作者拆解影響幸福人生的心理學效應,意見中肯、容易理解明白,循循善誘多方思考,改變既定思維定式,讓明白「路」不是只有一條。

Mobirise

《何以愛物:動物倫理二十講》

作者:曾琬淋

出版社: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2021

近年,動物保護運動呼聲四起,對關心動物的人來說確實令人鼓舞,但對於運動以外的大多數人而言,動物保護主義有時卻讓人摸不著頭腦。

動保主義者怎可能肯定動物也有知覺情感?

反正最後都是被吃掉,為什麼要關心肉丸和火腿活得好不好?

為什麼人類不可以像獅子老虎那樣殘殺獵物?

而且,世上仍有那麼多人受苦,為何要顧及動物? 

Mobirise

《往昔記趣:一個香港人的歷奇》

作者:林允中

出版社:紅出版(青森文化)

出版時間:2020

此書由四十多篇獨立的小故事組成,包括香港大事回顧、當年的生活趣事、事業的抉擇以及社交旅行等內容。作為一位典型的五〇世代香港人,作者一生進取,但晚年卻深受癌症病痛的困擾。他終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信仰,分享自己不屈不撓的抗癌故事,激勵後人過有意義的人生。願讀者們在此書中重溫香港的過去與現在——那些珍貴的記憶片段,記起香港人奮發圖強的力量,從而找到迎接未來的謙卑和勇氣。「在失去與得到著之間,便是最美的人生。」 

學生文章分享

《就算困難,只要堅強》
3B 陳佩禧 

很久以前,在懸崖上住着兩隻年輕的雄鷹,牠們每天不是去覓食,就是回巢呼呼大睡,生活好不枯燥無趣。有一天,牠們如常到另一個山頭出外覓食,其中一隻雄鷹在無意之間,看到遠處的山頭有大堆可口美味的腐肉。看到此情此景,牠立刻興奮地向另一隻在空無一物的山頭搜刮着食物的雄鷹大喊:「你看到嗎?在遠處的山頭有大堆食物,好像很美味可口呢!明天要一起飛過去嗎?」另一隻雄鷹循聲看去,果然有堆可口的腐肉呢。看着遠處的食物,兩隻雄鷹下定決心,異口同聲地說:「明天一起出發吧!」

時間一轉,來到了翌日。兩隻雄鷹的心情和明媚的陽光如出一轍,牠們好不興奮。牠們收拾好行裝後,便展開佈滿烏黑羽毛的翅膀,展翅高飛,伴着美麗的風景拍翼前往那高聳的山頭,結束了這兒沉悶的生活。

時間一轉,過了兩星期。不知道為什麼,兩隻雄鷹無論怎樣努力邁進,都好像離目標的地方愈來愈遠。當初提議到另一個山頭的雄鷹被心中的挫敗感打敗,失去對有趣生活的嚮往,失落地說:「我們再這樣就可以下去也沒有意思,不如放棄罷了。」另一隻雄鷹卻希望繼續前行,牠們爭執起來。無論雄鷹怎麼勸告當初提議的另一隻雄鷹,牠都沒有回心轉意的迹象。於是牠們分道揚鑣,一隻雄鷹繼續飛向那個山頭,另一隻則拍翼回家。

時間一轉,又經過了兩個月。當初堅持的雄鷹經過暴風雨的洗禮、颱風的阻礙,無論是酷熱難耐,還是寒風刺骨,都堅持繼續前行。不久後,牠看到了希望的曙光,眼前的山丘變得愈來愈近,離目的地已經不遠了。再飛了一會兒,牠終於到達了佈滿食物的山頭,感動地站在山頭上大快朵頤。另一邊廂,當初放棄邁前,飛回家的雄鷹卻在睡覺時不幸被獵人射殺,再也沒辦法享受美味的食物了。

「就算有九十九個困難,只要有一個堅強的意志就不困難。」只要我們像故事中的雄鷹一樣,秉承着堅毅不屈的心,就沒有什麼不可能;只要我們不要放棄當初堅持的理念,一定會獲得成功。

(文章摘自明報2022.01.12)

Created with Mobirise website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