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61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2年04月30日

其他學習經歷日 (OLE Days) 回顧

因疫情嚴峻,全港學生於3、4月有了一個不一樣的暑假。為了一如以往貫徹全人教育、豐富學習體驗的教學理念,本校於4月11日至13日如常舉辦「其他學習經歷日」(OLE Days),形式改為於網上舉行。活動種類多元化,兼具互動性、知識性、挑戰性,學生均享受其中。以下是部份活動的回顧 :

線上團隊解謎活動 (中一級)

該活動為中一同學舉行,學生如想離開虛擬密室,不但需要綜合運用文字、圖像、數字、聲音的邏輯分析,發揮多元解難能力,還需要得到隊友們的輔助,一同協作解難,靈活運用觀察力和推理能力。

Mobirise

Detective-X—酒店奇案及中毒案 (中二級)

中二級學生參加了OLE Detective 活動。在一連兩日的活動中,導師帶領同學透過協助調查模擬案件,學習鑑證科學的技術,包括指紋分析、血液分析、藥物分析及死亡時間分析等,提升學生邏輯推理及解難能力。在導師引領下,學生踴躍參與討論,掌握鑑證科學的科學原理,連繫基礎科學知識及日常生活中的應用,提升學習科學的興趣。

Mobirise

虛擬密室活動Alantis亞特蘭提斯 (中二級)

在一萬多年前消失在浩瀚海洋裡的亞特蘭提斯 (Atlantis)是最令人著迷的古代文明,現代考察發現,地球上或許真的存在過這樣一片高度文明的神秘國度,然而這個謎底還未被解開,遊戲參與者會在這個神秘國度展開冒險之旅……

中二級學生透過線上連結的密室房間可以從360鏡頭拉近拉遠觀察附近周圍環境,主持人帶領他們參與整個遊戲環節,尋找線索,與隊友偵破謎題。

學生透過遊戲培養成功特質,如自信、應變、考慮、冷靜、勇氣、合作、創意等,從愉快體驗中增加人生歷練。 

Mobirise

培養企業家精神—開拓與創新能力工作坊 (中三級)

教育的目標在於培養更多能推動社會進步的人才,企業家是商界範疇的代表,他們往往在科技、營商模式、產品研發方面有革命性、顛覆性的創新,創造巨大的經濟和社會價值,更會在營運企業及推出產品或服務的同時,著重履行社會責任,創造共贏局面。

本校為中三級同學安排了網上互動課程,透過互動遊戲、討論、情境式活動和比爾蓋茲、馬雲、喬布斯等當代企業家的故事,讓學生掌握身為企業家必須擁有的開拓與創新精神的五大素質︰

1) 具備創造力和創新的能力
2) 勇於承擔責任
3) 評估和承擔風險
4) 保持堅毅
5) 把握未來機遇 

Mobirise

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網上虛擬導賞 (中四級)

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是香港首個有關低碳能源的教育中心。中心位於香港城市大學內,參觀者能深入了解低碳能源在應對氣候變化中的重要角色。

中心設有5個主題區域,包括氣候變化與能源選擇、可再生能源、天然氣、核能及未來發展。

是次活動在zoom進行,中四級同學在導賞員的指引下以VR形式在內參觀,足不出戶也能了解世界能源發展格局與氣候危機。 

Mobirise

生命教育暨藝術教育分享 (中五級)

輔導組及視覺藝術科邀請表達藝術治療師鄺文傑先生中四級同學於網上分享生命故事。鄺文傑先生在香港中學會考中獲得10A的優異成績,繼而拔尖考入中大計量金融。畢業後工作數年,卻由iBanker毅然轉行做註冊藝術(表達藝術)治療師。尖子路本應平步青雲,但鄺先生的成長卻幾經波折,最近更突然遇上癌症來襲。縱使生活不順遂,也曾掉入過低谷,但他以藝術重新面對內在情緒,也從音樂中得到前行的力量——治人,也自癒。

Mobirise

鄺文傑先生背景介紹 :

• 註冊藝術治療師、專業會員 (澳洲及紐西蘭藝術治療師協會)
• 香港大學表達藝術治療碩士 (優異,並獲頒羅吳翹英夫人紀念獎學金)
• 國際表達藝術治協會董事會成員
• 會考十優生、前投資銀行家、教師、舞台劇及電影演員、唱作人 

生涯規劃組 ----「真人圖書館」(中五級)

生涯規劃教育組邀請聖雅各福群會舉辦網上「真人圖書館」活動,當中分享的嘉賓來自工程、多媒體、醫護及設計行業。中五同學根據興趣,分組收看分享,嘉賓利用有趣故事形式及互動手法分享行業的工作內容、入職條件、行業冷知識、所需技能及如何裝備自己等,同學最後亦有發問環節,釐清職業概念及定型。

嘉賓簡介 :

Mobirise

醫護行業 WENDY

Mobirise

中電學院 Jason

Mobirise

平面設計 阿波

Mobirise

多媒體行業 KAHO

其他OLE活動

中一電影生命教育課

中一生涯規劃 “My Interest” 網上工作坊

中二生涯規劃—My Path

中三級選科心理測驗

F.4 Soci Game / Mock Interview

F.5 Goal Setting 

德行表揚計劃,中期獎勵頒發

為培育同學正確的價值觀和態度、讓同學多注意自己的行為操守以及讓同學懂得欣賞自己,本校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特別於中一級設立「德行表揚計畫」:鼓勵同學於日常生活中,實踐或發掘「堅毅」、「尊重」、「承擔」等價值觀,然後每月寫一篇反思短文,並請確認人簽署作實。經德行導師評閱後,部分用心之作會獲刊登於《清旬》,讓獲選同學以親身經歷,感動各級的同學,共同培養良好品德。去年12月,德育組舉行了一次中期獎勵頒發,以下為表現優秀的同學:

1A 王梓承、黃皓勤、陳曉澄、潘驄允、楊君妍、劉雅樂

1B 何柏晴、薛淑文、賴奕霏、黃琬惠

1C 佘嘉煒、李詠曦、楊諾晞、李芳婷

1D 葉財林、林海珍、鍾可晴、林海珍

Mobirise

獲獎同學與德育及公民教育組主任周詠麟老師及計劃統籌蔡潔瑩老師合照留念

This page was started with Mobirise website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