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67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2年7月10日

學生輔導組活動—初中領袖訓練

本校學生輔導組及駐校社工希望培養同學作為領袖的素質,於6月至7月初分別為中一至中三級同學舉辦了一連串的訓練或社區活動,從中培養學生貢獻社群及熱心服務的精神,以及提升其帶領活動、解難協作的能力。

領袖訓練內容簡表:

Mobirise

中一級: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中二級: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中三級: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家長教師會
「親子曲奇工作坊」及
「家長也敬師」活動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家長教師會委員製作心意曲奇,並由主席黃靜女士代表各位家長向校長、所有老師、職員及工友送上心意。

Innovative Chemistry STEM Programme:
Can Chemistry Save the World?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Innovative Chemistry STEM Programme will hold a 4-day programme between 22-25 August. Not only can students receive concrete knowledge about the application of chemistry in achieving glob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via face-to-face lectures, they will also have a chance to perform related experiments.

After attending the programme, students are expected to:

1.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2. Acquire concrete chemical knowledge for achieving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3. Gain a thorough understanding of the latest technologi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4. Gain hands-on experience of synthesizing sustainable products by utilizing the knowledge gained

5. Have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chemical instrumentation for pollution control

6. Gain hands-on experience on chemical analysis using advanced instruments

7. Know more about the Chemistry curriculum of CUHK

8. Know more about CUHK

Application Deadline : 15 July 2022  

Mobirise

7月6日早會分享 - 思考謬誤與資訊素養
– 譚兆庭老師

Mobirise

圖片摘自2022年2月8日有線新聞的新聞片段

無論是通識教育科,或是優化高中課程後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均期望培養同學慎思明辨的能力。誠然,在資訊爆炸的年代下,能慎思明辨、培養資訊素養,確是新生代不可或缺的教育元素。培養資訊素養能力的基本功,就是洞識人性的常見思考謬誤(Fallacy)。

今年度初本港爆發第五波疫情時(約2月份),某主流電視新聞台報導了一則有關疫苗接種的新聞(見右方截圖)。報導指出當時接近一千名港人患上Omicron,並利用一幅餅形圖(Pie Chart)把未接種而確診及已接種仍然確診的兩類人,在圖中一分為二表述。圖表非常吸引觀眾眼球,因為確診者無論是否已接種,剛好數目大致一樣,將圓形平均分開兩份。不出所料,新聞播出不久,社交媒體便有朋友轉發,並紛紛作出「打針其實冇用」、「打唔打都中」等結論,當中分享的更不乏大學畢業的舊同學。

如果同學亦有此結論,正正犯了一個人性的常見思考謬誤,名為「基數比率謬誤」(Base Rate Fallacy);只要你細想,確診者當中已打針和未打針各佔一半,反而證明疫苗有效。背後原因其實只是涉及一條簡單的數學題:打針是否有效用,並不能只直接比較確診者有否打針的數目;正確方法應將已打針而確診的人數(分子)除以已打針的總人數(分母),再比較未打針而確診的人數(分子)除以未打針的總人數(分母)。翻查新聞播出時的數據,港人接種起碼第一針的比率,當時已達70-80% (即約500萬人已打針),即打針而確診比率,其實比未打針者的確診比率為低。忽略基數容易令觀眾錯誤判斷出與事實相反的結論。

當然,我相信傳媒並非存心誤導,但表述的方法確有欠理想。誠然,日常對答,閒話家常,我們確很少每項資訊都深入思考。從心理學角度,這也是人性,否則處於資料爆炸的年代,只會令我們每天頭昏腦脹。惟當涉及抗疫等重要公共衛生議題,甚至是保護自己身體的一項重要決定,媒體的資訊卻應被仔細消化,不應照單全收。認識人性思考謬誤,正有助同學防避此等陷阱。期望同學將來能對思考謬誤多加認識,做個慎思明辨的公民。

(分享末段問及一問題:假設一位運動能力高、在球場上屢獲殊榮的中六同學,當畢業入大學時,在忽略其他因素下,若最終派獲一學位,其入讀體育系,還是入讀工商管理學院的機會較大?答案:機率上,入讀工商管理學院較大,因為工商管理學院的收生學額(基數)遠高於體育系。最快答中者:5D 詹佳怡;最詳細及準確解釋者:5C 黎清豐;各將送上小禮物一份)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
—育苗德雨

中一級德行表揚計劃—德行分享

中一級同學每個月會向老師繳交「德行表揚計劃紀錄冊」,就其中一項德行主題撰寫經歷或實踐,以下是部份同學的德行分享︰

1A 吳兆可(堅毅)

暑假裹,我見到公園裹的小孩玩滾軸流冰,非常快樂。我覺得十分有趣,於是請求媽媽買一雙滾軸流冰鞋。剛學時,我覺得站起來也很困難,於是我扶著欄杆慢慢走,雖然滑倒了幾次,我都重新站了起來,最後我終於學會了滾軸流冰。在這件事,我明白了「只要肯努力,就會成功。」這個道理,同時我也學會了堅毅這種精神。 

1B 董佳琳(尊重他人)

在小學時,我們班上有一個巴基斯坦同學,起初都沒有人跟她說話和做朋友。有一次小息時,我看到她坐在角落里悶悶不樂的,我就上前去問她,為什麼不開心,了解過後才知道是因為沒有人跟她玩,之後我就和她做了朋友。相處後才發現她的個性特別好,有好東西都會分享給我。

1B劉菀瀅(堅毅)

在這個九月我學會了甚麼叫做堅毅,有九月我學會了玩魔方,一開始時以為這是十分簡單的,因為看著其他人玩了一下子就把打亂的魔方復完。但是當自己弄的時候卻十分困難,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想過要放棄,但是想著如此一開始的努力就白費了,所以我還是學下去了,最後還是學會了。從這件事情中,我知道了堅持和不放棄的重要。

1B 賴奕霏(尊重他人)

有一次,媽媽和她的朋友在聊天,我那時不知道「大人說話,小孩子不要插嘴」,所以打斷了他們。當媽媽的朋友走後,媽媽告訴我:「不要打斷別人講話,這是做人基本的尊重。」從此以後,我沒有再打斷他人說話。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推介—
慶祝香港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網上展覽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政府新聞處推出網上展覽,透過互動方式和富現代感的設計,與市民一起回顧香港過去二十五年的發展和展望未來的機遇。

展覽設有五個展區,分別為「認識《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新氣象新未來」、「香港回歸二十五載大事回顧」及「互動留影」,由動畫機械人化身為導賞員,帶領參觀者走訪各個虛擬空間,體驗及觀賞豐富的展覽內容。

歡迎登入www.hksar25exhibition.hk 或慶祝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專題網站 www.hksar25.gov.hk 瀏覽。 

Make your own website - Tr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