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 468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 年創刊,逢每月10、20 及30 日派發。

發佈日期 : 2022年8月12日

文憑試成績卓越,
近8成學生獲聯招學士學位課程取錄

Mobirise

2022 年香港中學文憑試成績已於 2022 年 7 月 20 日公布,本校學生整體成績理想,本屆共有 106 位同學應考,成績如下:

Mobirise

1. 5**級成績:
考獲數目較去年增加 81.8%,整體成績理想。

2. 達 5 級或以上均高於全港考生水平之科目:
英國語文、中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數學 (延伸部份)、通識、經濟、地理、歷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生物、化學、物理、資訊及通訊科技及視覺藝術科,共 14 科。

3. 達 4 級或以上均高於全港考生水平之科目:
英國語文、中國語文、數學(必修部分)、數學 (延伸部份)、通識、中國歷史、經濟、地理、歷史、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生物、物理、資訊及通訊科技及視覺藝術科,共 14 科。

4. 英國語文及中國語文成績:
考獲大學入學最低要求(3 級)分別為 87.7%及 85.8%,遠高於全港考生水平的 53.2%及 59.7%。

5. 入讀大學率:
本校共有 83 位同學(78.3%)成績符合本地四年制學士學位課程的基本入學要求,而全港只得42.1%學生符合要求。

6. 優秀學生: 

Mobirise

7. 本校考生及全港日校考生比較表:

Mobirise

2021-22 聯招(JUPAS) 首輪派位結果︰

1. 高達82位同學(77.4%)獲得聯招課程取錄,遠高於全港整體的48.9%;

2. 以上82位同學均獲得聯招學士學位課程(DEGREE)取錄;

3. 獲教資會資助學士課程取錄人數比例佔全體66%,與上年度相約,同為文憑試以來新高;當中,獲三大(港大、中大、科大)取錄的人數於八大中超過一半,達60.0%;

4. 多位優秀文憑試表現的學生獲派收生分數門檻高的學科,當中包括: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港大法學士、中大人工智能系統與科技及理大物理治療學等。

5. 本校學生獲派聯招學士學位課程分佈圖︰

Mobirise

想方設計:以設計思維及問題導向學習設計
(計劃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

近年不同社會界別積極採用設計思維 (Design Thinking),主張從用家的角度出發,透過創新的思考模式構思有效的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因此,本校視覺藝術科希望培養學生的設計思維,引導他們運用創意、以人為本和同理心解決難題。學生透過參與不同設計活動(例如環境空間設計、產品設計等)鍛鍊設計思維能力,裝備自己,提升自身的競爭力,迎接未來的新趨勢和變化。

學生於該學習計劃內,學習了設計軟件應用,又訪問工友以了解他們的需要,並繼而制訂了改善工友休息室環境的方案。最後學生於8月2日,落實方案,按設計圖親手製造成品,學以致用。 

學習目的︰

1. 讓學生了解設計行業的要求,提升學生對設計方面的生涯規劃的認識。

2. 讓學生透過學習設計技能及設計學的知識,提升設計美學的觸覺。

3. 透過「問題導向學習」(PBL),引發學生討論,及培養問題解決能力,提升自主學習的動機。

4. 運用「設計思維」的方法引導學生以創意解決生活的問題,培養學生的同理心,並且透過服務學習(Service Learning)從中學習,將計劃所學的知識轉移到日常生活。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活動—
大風吹,吹咩野? 」
氣象工作坊

本校老師邀請了香港青年協會荃景青年空間Greencathon 義工導師於8月3日於本校舉辦該工作坊。學生透過實驗認識反照率 (albedo) 及地球的風系統(planetary wind system) ,並將理論與氣侯變化 (climate change) 串連地來,讓同學對全球環境議題有更深的認知。

Mobirise
Mobirise
Mobirise

未來學生領袖參與培訓
為籌辦中一迎新出心出力

為了培養學生成為未來領袖,本校學生輔導組舉辦學會領袖培訓計劃。53位獲挑選的中三、四學生於試後活動期間回校進行訓練,並且積極籌備八月下旬的中一迎新活動週,以幫助中一新生早日適應中學生活。

Mobirise

怎樣才算是個領袖?

Mobirise

團隊合作至關重要

Mobirise

為更了解中一新生的需要,訪問了現屆中一的師弟妹!

Mobirise

各位學長為籌備中一迎新活動群策群力

Factcheck體驗學習日

現今香港網絡發達,網絡世界成為了社會大眾獲得最新資訊的主要來源,但資訊紛陳,往往真假難分,「假新聞」泛濫成為現今各國社會均需面對的問題。因此,培養下一代對網絡資訊存疑警惕、謹慎求真的精神十分重要,故本校圖書館於本學年舉辦了一系列與「資訊素養」有關的講座及課程後,於8月9日舉辦了「Factcheck體驗學習日」,讓學生以參與元宇宙網絡遊戲形式學習「資訊求證」(Factcheck) 的技巧。

Mobirise

紙上寫滿觀點和發現,該組學生似乎找到不少破解問題的線索。

Mobirise

組長匯集組員意見,準備向全班匯報。

Mobirise

學生須在遊戲內取得資訊,評估其可信性,決定是否採納為其中一項理據,並須摘錄筆記。

Mobirise

導師帶領討論、引導學生思考,專業認真。

Mobirise

導師就著各組理據和觀點逐一點評回饋。

參觀「源.區」 

為了讓同學了解污泥處理設施,認識轉廢為能的方法,加深對香港可持續發展的了解,本校化學科老師帶領同學於2022年8月5日到「源.區」參觀。

Mobirise

「源.區」是一座廢物處理設施,亦是一所教育中心。源.區展了如何透過流化床焚化技術,將污泥的體積大減,並在程中的熱力產生電能。

Mobirise

同學正在參觀展廳內比例一比一的污泥夾模型。現時香港每日產生的污泥量達1200公噸。

Mobirise

模型模擬了污泥接收的過程:貨車會先接收污泥,經過磅橋秤重,再將污泥倒入儲存缸。之後,貨車需要再次秤重以計算污泥重量。最後,貨車會經過清洗及吹乾才離開。

Mobirise

模擬中央控制室。中央控制室監視從煙囪所排放的空氣的數據,確保跟從國際標準,從而保持良好空氣質素。

Mobirise

The Steam Turbine is the main source of electricity in T Park, which produces 14MW per month. Most of the energy produced is consumed by T park itself, fulfilling the purpose of self-sufficiency, while the others will be provided to the electricity grid for residential use.

Mobirise

Today I found out that T park utilizes a number of complex steps to treat waste and sludge, for example, the one of steps involves the use of bacteria to remove some organic substances, which I intrigued me as I was surprised to find out how the sludge looks like before and after the treatment.

Mobirise

參觀完「源.區」之後,其中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機件是氣冷式冷凝器。它的外型像大型的冷氣機,但實際的作用比普通冷氣強得多。每台冷凝器設有4台散熱風扇,每台風扇的8塊扇葉以每小時114公里的速度轉動。這種冷凝器是特意為「源.區」的焚化爐設計。即使是其中一個小部件,但是在焚化污泥的過程中亦是不可或缺的,更加體現工程師對建造焚化爐時的考慮周詳。

Mobirise

T Park 不但是一座大型污泥處理廠,而且廠內設施能「轉廢為能」,自給自足·。在導賞員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源.區各個設施,當中最吸引我們的當然是位於源.區十樓的「源.景」,那裡有些使用廢棄車軚及布料組成的車,另外擺設各項具環保概念的家具。

2021-2022 年度散學禮頒發獎項

各學科全級第一名
First in Subject

Mobirise

各級總成績首二十名
(Grand Average Top 20)

Mobirise

課外活動獎項

Mobirise

Built with Mobirise - Try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