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473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年創刊,逢每月10、20及30日派發。

發佈日期:2022年10月20日

家長教師會義工聚會

家長教師會家長義工聚會於2022年9月30日於本校舉行。聚會先由陳志維校長致歡迎辭,並與家長說家長孩子相處之道;家長教師會主席黃靜女士亦感激家長們的支持,並希望各位家長能夠積極參與家長教師會的義工服務。
家長教師會委員接着為家長義工們介紹家教會過去的義工服務,使家長更了解服務的內容。家長義工在聚會後亦有機會與校長和老師聯繫,了解學校的發展和子女的學習情況。本校期望於本年度能夠提供更多義工服務和聚會的機會,使家長和老師有更緊密的合作,一同為學生營造幸福快樂的學習環境。

生涯規劃教育組 – 內地、台灣及海外升學講座

為貫徹多元出路和理念,本校生涯規劃教育組在2022年10月8日(星期六)舉行了一場海外升學講座,使家長和同學掌握最新的升學資訊。當日講者分別為黃俊佑老師和黃斌老師(台灣的升學資訊),學友社代表(內地和大灣區的升學資訊),和AAS 博華海外升學中心代表(英國、澳洲的升學資訊)。當天各講者的簡報檔案將會在中三至中六生涯規劃教育組的網上教室Google Classroom發放。敬請家長及同學留意。

幸福校園實踐計劃:校園空間設計意見回饋日

為了營造一個正向的校園生活,學校參與了「賽馬會幸福校園實踐計劃」,藉著校園空間改造促進師生切磋溝通及使學生有更豐富的校園生活體驗。在上一個學年,學生藉著不同的工作坊為校園的不同角落提出了改造的點子,一班專業的建築及室內設計團隊亦就着老師和同學的意見設計,提供了一系列校園空間改造的意見。設計的焦點為學校地下有蓋操場,設計融入了更多便利師生及同儕切磋的空間,並且提供更多休憩設施予學生寓學習於遊戲。輔導組安排全校老師和學生於9月16日上午在學校地下大堂欣賞由本校師生和設計師團隊一同構思的設計初稿,學生又即場投票揀選最合心意的設計。設計將會修訂,並有機會於未來加以實現。

視藝科學生團隊於「構建『你』想校園社區」創作比賽獲佳績

由香港測量師學會主辦的「構建『你』想校園社區」創作比賽旨在鼓勵學生認識他們的校園及附近社區,並由自己的校園出發,發揮創意,構建自己的理想校園及附近社區藍圖。本校視覺藝術科學生由2021年11月至2022年6月接受一系列培訓及考察,並創作改善學校附近社區環境的模型以及撰寫計劃書。本校團隊於2022年8月參與入圍面試,向測量師介紹可持續發展理念的設計。本校最終於在五十所學校隊伍中,躋身首7名,獲得優異獎。

敬社

社監: 高慧美老師   孫浩鈞老師
社長: 5B 王家文   5D 鄭昀樂 

遜社

社監: 何娉嫚老師   趙懷信副校長
社長: 5D陳曉潣   5D李建鈞

時社

社監: 周嘉慧老師   唐瑞良老師
社長: 5D 吳紫柔   5D 劉奇昇 

敏社

社監: 李素華老師   黃俊佑老師
社長: 5C周汶靜   5D黃偉謙 

學生文章分享

5D 陳銘峰 《逆境順境》

  人生之中,逆境順境多如星數,不可避免,無人希望遇上逆境,也無人不希望遇上順境,但有一點特別,就是「逆境使人變得堅強,順境使人變得懦弱」,我們不得不承認,逆境雖壞,但也有好處,順境雖好,但也有壞處。

  首先,逆境有助我們變堅韌不屈。逆境就是一個手提磨刀石的人,而我們就是一把把刀,逆境把我們摁在磨刀石之上磨啊磨,磨啊磨。這過程對我們這些刀來說無疑是十分痛苦的。大家可試想一下這種痛苦,也可以試想一下我們日常之中為何要磨刀:為了使刀更為鋒利。磨刀這一做法看似對刀不利,但其實是令刀刃更為銳利,對刀反而有利。逆境就是我們這麼一塊磨刀石。有實例,最實際。我們看看現代史中的長征:從井岡山,再到四渡赤水,最後駐足延安。紅軍在此間人數大減,但到了延安後,大部分的紅軍留下來的,都是精兵中的精兵了。而毛澤東也得以在抗日成功後,與蔣介石爆發解放戰爭,從東北的遼瀋,到北方的平津,再南方的徐蚌,最後到南京,解放大陸而建國。長征過後,除了「三軍過後盡歡顏」外,也為共產黨提供了戰略經驗和精兵,為解放全國打下了基礎,最後得以以陝北的一點「星星之火」染紅整個中國。可見逆境磨礪人的心志,令人變得堅強,甚至有意外收穫。

  其次,順境也會令人變懦弱。我們看一看歷史的賢明之主和亡國之君,大多在少時遭遇有所不同。「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一代天驕成吉思汗」五位開拓疆土的偉大帝王皆自小身負重任,不在順境,而在逆境。秦始皇幼時於趙為質子飽受欺辱,為王後也有嫪毐亂政、呂不韋專擅;漢武帝登基處處受竇太后掣肘,不能尊崇儒術,老師王綰、趙臧被迫下獄自殺;唐太宗生在亂世,身臨兵荒馬亂之地;宋太祖篡周建宋時,內有藩鎮割據,外有契丹北漢虎視眈眈;成吉思汗少時妻子孛兒帖被劫,少時就被迫發動戰爭。但此五人雖身處逆境而不至身死國滅。大家反觀陳後主陳叔寶,南唐後主李煜,後蜀後主孟昶以及北宋徽宗趙佶,他們無不生於豪華的深宮之中,就算登基之初也沒有大的憂患,生活奢華,紙醉金迷,可為名副其實的「順境」。於是生活一再奢華,貪圖享受;陳後主作《玉樹後庭花》此等靡靡之音,寵愛美人張麗華;李後主沉醉佛教與詩詞,寵愛大小周後,其詞《玉樓春》中「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笙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遍徹。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闌干情味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可見其宴會奢華極致;後蜀後主寵愛花蕊夫人,宋徽宗不理朝政,醉心金石花草,研究風雅之事,將大政委於奸臣蔡京、高俅等。這種人生於順境之中,長於順境之中,對於大事的處決態度仍然十分幼稚,不會像生於逆境中的君主一般當機立斷,變得十分懦弱,遇事慌張。例如陳叔寶一聽隋軍過江,立即令兩個美人共匿藏於胭脂井中;李煜錯判形勢,誤殺大將林仁肇,而致宋軍長驅直入,浮橋渡江,後主投降,孟昶遇宋軍而降,被花蕊夫人所諷:「十四萬人齊解甲,卻無一個是男兒。」趙佶遇金兵南下,竟逼迫兒子宋欽宗趙桓繼位,以求避禍,可見順境令人變得懦弱,失去正確果斷的處事能力,無法按照過往解決問題的經驗走出突如其來的逆境。

  最後,我同意「逆境使人變得堅強,順境使人變得懦弱」因為逆境給予我們的除了苦難之外,還有磨礪和歷練,我們可以從中學會如何走出逆境。正如胡錦濤先生所說的「多難興邦」一樣,在零八年汶川大地震後,中國人把走出逆境的方法歸納為團結,那麼我們自己也要從逆境之中「多難興己」,找出解決一切問題的通用公式,以使在往後的人生之中走出逆境。但是我們也是要在順境之中保持警惕,提防逆境的到來,未雨綢繆,不要使順境腐蝕我們自己的心態,使其變得懦弱可欺,否則就只能像李後主的《破陣子》中所說一樣,「揮淚對宮娥」了。

簡評:
  先寫逆境使人變得堅強,以磨刀石與刀為喻,具體生動。再以長征為例,很有說服力。還引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和成吉思汗的例子,更無懈可擊。以陳叔寶李煜等例子,說明順境令人懦弱,特別是引了李煜《玉樓春》,令人嘆為觀止。再引花蕊夫人的兩句詩,顯見其文學功力。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文科教師 朱啟章 

                                                                                                                   (以上內容摘自2022年9月6日出版之大公報)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育苗德雨
父母座右銘

俗語說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他們的言行舉止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為中一級舉辦「父母座右銘」活動,期望藉著活動,使父母多與孩子溝通、說自己的基本原則。以下為部分家長的座右銘:

要懂得節儉,因為這些錢不是大風吹來的,而是用父母的汗水換來的。
方芷瑤 1D

發光不是太陽的權力,你也可以。
林樂希 1A

昨天已逝,明日是謎,
面對今朝,盡力而為。
華茨希 1B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論人非!
大事守原則,小事學變通,
方是智者本色。
俞智翔 1C

德育及公民教育組—育苗德雨

中一級德行表揚計劃—德行分享

中一級同學每個月會向老師繳交「德行表揚計劃紀錄冊」,就其中一項德行主題撰寫經歷或實踐,以下是部份同學的德行分享︰

林心怡 1A
我在小學三年級時加入了排球隊,為了成為隊長和為學校爭光,每星期都會花十一小時練習排球,無論是放學後還是校內訓練我都很開心,爭取每一球都做到最好。事過三年,我現在仍在繼續打排球,也在小六成為了副隊長,雖然最後我並沒有成為正隊長,但在訓練過程中所收獲的友誼、知識和那份意志已令我獲益良多。我已滿足了,期望以後還能繼續堅持打排球,爭取加入排球協會。

王若語 1A
我在學習騎自行車的時候,一開始覺得很興奮,但是練習起來,真的很枯燥。我先坐上去,媽媽在我後面幫我扶著,經過一次次的訓練,我的技術有了明顯的進步。但是當媽媽放開手時,我又因為重心不穩而摔倒了。但是我沒有中止,而是繼續努力練習,從中我明白做事不管結果如何都要堅持下去。

Made with Mobirise ‌

Free Website Designing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