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inging Ten
清旬474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定期通訊/通告。

2002年創刊,逢每月10、20及30日派發。

發佈日期:2022年10月30日

生涯規劃組活動—中六級模擬面試活動回顧

近年大學聯招 (JUPAS) 院校越來越著重同學面試表現。上年度有超過80%的院校學科設有面試,部份院校(如科大等) 更為所有學科設立面試。有見及此,生涯規劃教育組於10月16日(六)安排全級中六同學回校參與模擬個人及分組面試,增強同學面試的「軟技能」。
在面試準備過程中,同學有機會探索修讀相關課程所需要具備的能力、條件與性格特質等,從而為自我介紹及小組討論作相應預備;面試官亦根據溝通技巧、邏輯思維、分析能力、應變與解難能力等準則,為同學評分及給予回饋,讓同學知所不足,再作改進,從而在日後真正的大學面試有更佳發揮,提升獲取錄的機會。

中一級禪繞畫工作坊 (2022年10月14日)

中一新生正在經歷轉銜適應期,測驗將至,學生在學業方面不期然會感到壓力倍增。為此,本校學生支援組邀請了路德會的社工透過名為「聽心.說心」關注精神健康活動,教導中一同學學習繪畫禪繞畫,讓他們掌握處理壓力和情緒管理的方法,提升他們在面對逆境時的抗逆能力。在工作坊上,社工姑娘介紹了四種禪繞畫基本圖案的繪畫方法後,同學再逐步跟從姑娘的指導,用針筆在白色卡紙上繪畫圖案。過程中同學都全神貫注於一筆一劃,忘卻所有煩惱,壓力得以釋放,亦從中體會到專注於參與一項活動是放鬆身心的減壓良方。

以下是活動剪影:

本校學生代表香港參與「世界郵集設計錦標賽(印尼2022)」青少年競賽獲殊榮!

由國際集郵聯合會主辦的「世界郵集設計錦標賽」(FIP 2022 World Stamp Championship) 於2022年8月在印尼舉行,屬國際性集郵展覽。本校兩位中六級學生經香港郵學會甄選為香港青少年代表,參與郵展的青少年競賽組別,透過文字及視覺分析編寫專題郵票研究集,並獲得相當優秀的成績。6B李詠琪的作品 “In Pursuit of Freedom” 及6D麥巧潼 ”The Story of Light” 同獲青少年組別的「大銀牌」(Large Silver Medal)。
因疫情關係,參賽的同學未能親身前往印尼出席競賽,並需由香港競賽徵集員將同學的作品親身送往印尼遞交及解說,在此亦感謝香港郵學會司徒福添先生的協助,讓學生能夠參與這項國際比賽。
下年度的競賽將於德國舉行。參賽者須與2023年初參與本地青少年競賽並且獲得相當成績,才能獲推薦晉級參與國際級競賽。同學如有興趣了解競賽的詳情,請與鄺啟德老師聯絡。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第四屆「蘇韻流芳」青少年國畫比賽 中五級視覺藝術科學生林佳穎獲高中組季軍!

中五級林佳穎同學醉心於中國畫,並習國畫多年。憑着林同學多年來的努力,她所繪畫的江南山水美景國畫獲得第四屆「蘇韻流芳」青少年國畫比賽高中組季軍,於過千份作品中脫穎而出,實屬難得。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Mobirise Website Builder

《拓思》德育文章導讀系列

張敬軒 《掌聲背後》

      2002年11月,我第一次以工作身份從廣州來到香港。一出火車站,抬頭就是紅磡體育館,望著這座無數演藝者夢寐的殿堂,我在想,自己會否有一天也能在這裡開演唱會?對於其時的我來說,目標似乎很遙遠。

      我從小喜歡藝術,尤其熱愛唱歌,夢想是當一個歌星。17歲那年,我拿着向媽媽借的數萬元,跟一間公司簽了唱片合約。然而,簽約一周後,公司便倒閉了,騙子逃之夭夭。夢想彷彿一下子被打碎,我在家沉淪了好一段時間。

      後來,得到朋友的鼓勵,我在一家影音製作公司擔任錄音室學徒,從修理電線、舉「boom」咪、出外景,再於studio做音樂錄音,期間學識了很多有關幕後製作的工作。而在那兩年多的時間中,基本上也是一個學習審美的過程,讓我更有能力對自己的音樂有更高質素的要求。

      由於不認命,我再向媽媽借了5萬元,自資製作了人生第一張唱片。除了作曲填詞,由唱片設計、到印刷廠跟菲林對色、往版權局拿發行批號,及至聯絡音樂電台等等,都是親力親為。唱片前後花了年多時間完成,在市場推出後得到不錯的迴響,其後更得到唱片公司的賞識。就是這樣,在機緣巧合下,我便來到香港開展我的歌唱事業。

實力和努力

      我入行的時候,正值香港唱片業走下坡的年代,歌手能否出碟,歌曲會否流行,不但要看市場反應,亦要看自己的運氣。在我過往的歌唱演藝生涯中,期間經歷過不少高山低谷。娛樂圈這一行,從來都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然而,無論怎樣,我總堅信實力和努力的重要。

      對於唱歌,我會對聲音有執著的追求,希望透過有質感的歌聲,感動自己,又能打動聽眾。我自知並非天生一副金嗓子,所以需要不斷練習,以「優化」自己的聲音。記得小時候,早上一起床便會練開聲,有段時間為擴闊音域,堅持每日練唱四小時。從小,我都覺得自己的聲音偏薄,並非穿透力很強的那種,但我欣賞唱功型歌手,希望自己的歌聲也能宏亮厚實,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去找出自己不同的發聲位置,從幼細的,到粗獷的,用畫圖的方式以各種顏色筆標示,並且記下每一個找到的發聲點和方法,再透過日常的練習,以了解自己聲音的特質和限制。慢慢地我便總結及掌握到一系列屬於自己的方法,在往後的演唱中派上用場。

      在咬字方面,廣州和香港的廣東話都有差異,尤其很多以N和L為聲母的字,在發音習慣上有些許區別。我是廣州人,而我是飲80年代香港粵語流行曲的奶水長大的,那一輩歌手的咬字方法對我有一定影響。然而,每個年代都有其時的審美標準,當年的字正腔圓,到了今天可能要作出微調。我近年也開始注意自己的咬字要盡量放鬆,當然可能未盡如意,畢竟已經是多年的習慣,但我相信只要自己多加留意,一定還有改進的空間和方法。

      除了基本技巧外,歌者對作品的了解也是十分重要的。歌詞拿在手上,就像演員的劇本一樣,先要透徹了解旋律和歌詞所建構出來的故事,亦要弄清歌者的身份是當事人還是旁觀的說書人。假如其時已有伴奏音樂,必須消化好編曲所營造出來的場景、光線、氛圍、味道,再把自己在歌曲當中所擔當的角色融入音樂中,並根據自己的感官反應去演繹作品。

      唱歌這回事,對於聽眾來說,是一種感受,透過歌手的演繹從中得到感動及共鳴;但對於歌手來說,如何能在技巧與情緒之中取得平衡,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功課,這種考驗永遠沒有完結的一天,直至到那位歌手在生命中停止呼吸的一刻才會劃上句號。

      事實上,音樂、舞蹈、戲劇等表演都是專業的技藝,表演者需要經年累月不斷反覆練習及鑽研,期間可以讓自己堅持下去的,就是你一定要很「鍾情」於它,而單單這還不足夠,你還需要以不顧一切的熱情投入其中,才可以有成功的機會。然而,即使你成功了,也別忘記永遠有比你更有天份、更出色、更用功的人。因此,無論你有多成功,都要懂得欣賞別人,並且明白自己不足之處,然後將勤補拙。

把歌曲當作自己孩子看待

      對於自己的歌曲,我會把「他」當作自己的孩子一般看待,絕不會讓他隨隨便便、衣衫不整地走出家門,因此,有關工作範疇裡每個細節我都會有一份近乎吹毛求疵的執著,也感激身邊擁有很多有著同樣追求的好朋友,給我一次又一次的幫助。

      從作曲開始,直至作品上架,當中包括填詞、編曲、演唱、録音、混音、母帶後製、包裝概念、封套拍攝、MV創作和拍攝、宣傳文案、歌手對歌曲宣傳的準備、現場演唱的練習與質量……這一切一切,都需要對各個環節的參與者給予絕對的尊重,並對各自工作的崗位和領域有執著和追求。因為每一首歌,每一張唱片都只有一次機會去把握好,去做好。我們無法評估所謂的外界反應,亦未必能夠獲得所有人的認同,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將作品製作到能夠通過自己這一關。

當掌聲響起前

      我有一個習慣,就是每次演唱會演出前都會坐上觀眾席,從不同角度去觀察舞台的效果和音響,盡力確保坐在每一個角落的觀眾都會觀賞到最好的演出效果和聽到最好的音響質量。

      望著這座無數演藝者夢寐的舞台,期待一場又一場充滿passion的演出……

註:本文內容根據張敬軒先生在其社交平台(Instagram)的個人分享及網上訪問內容綜合整理而成。

                                                                                   文章選錄自廉政公署《拓思》德育期刊97期 

討論問題︰
- 很多時觀眾只看到表演者台上的光輝,卻往往忽略他們成功背後的付出及努力,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透過這篇文章的分享,你從中有何體會及得到什麼啓悟?

- 你的夢想是甚麼?你會怎樣裝備自己向實現夢想進發? 

學生文章分享

4D 梁麗盈 《我的目標是成為醫生》

  你,還記得小時候的夢想嗎?

  小朋友的夢想真的很千變萬化,現時比較受小朋友歡迎的夢想是太空人、科學家、電競選手、明星等。回想起我第一次談及夢想已是十一年前,我曾經想做老師、作家、考古學家,這些職業的共同點也是比較着重知識,因為我自小就知道除了學習,我沒有其他興趣。不過,現在的我希望成為外科醫生,一方面是被哥哥影響,另一方面是我對醫學知識感興趣,但最重要還是那一天。

  那天我不小心打籃球扭傷了,雖然我認為只是小事,但我爺爺怕傷到骨頭堅持帶我去急症室。正如我所料,非急症等了我們三個小時多。看着人來人往的急症室,有一刻我很想偷偷走回家,不是無聊,而是九歲的我很怕血。忽然急症室廣播呼叫大量醫生協助,因為附近發生了車禍。當然我有偷偷埋怨這樣我和爺爺又要再等上一會兒了,但是車禍傷者情況更緊急,我也知道我不應這樣埋怨。車禍中第一名傷者由一名衣服染血的女士陪同,以我當時看了數十部推理劇來推斷,她一定是傷者女友!接下來的傷者都是頭破血流,但不像第一名傷者昏迷了,我內心默默為他祈禱,祝他早日康復。

  半小時後,便到我接受醫生診症,令我驚訝的是那位醫生便是第一位傷者的「女友」!雖然我內心中的「小劇場」不斷,我仍然保持專注接受診症。最後我被安排去照X光,保證沒有傷及骨頭。在放射部待客處等候時,我又看見那名女醫生了。她向剛才第一名傷者自我介紹,我才發現他們並不相識!之後那名女醫生陪同我接受X光診症,她溫柔的告訴我不用害怕,九歲的我直白地回答我不害怕,她沒有說話只是望向我微笑。

  診症結束,我和爺爺交了費用和拿了醫生報告便離開了。回家路上我和爺爺說着剛才我內心的「小劇場」,爺爺便說「她應該是上班路上看見傷者協助急救的。」我心想「這樣救護員不就很沒面子嗎?」爺爺就像看透我的心思說「她不但救了傷者,也安撫了救護員遇上大量傷者的不安。」

  我經常回想那天發生的事,卻沒有發現自己對醫生的職業產生了興趣,直至有人問起我的夢想,我才發現我沒有夢想了。

  「我沒有夢想,我的目標是成為醫生。」

簡評:
  這是梁同學中四時的作品。她想讀文學,但既然想做外科醫生,不如讀純理科。她最後選擇了物理、化學、生物,文中寫自己九歲入急症室,看到一位女醫生救急扶危,便立下做外科醫生的心願,描寫細緻,相信她能達成心願。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文科教師  朱啟章

                                                                                  (以上內容摘自2022年10月11日出版之大公報)

Made with Mobirise ‌

Web Page M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