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主頁
 

新校長鍾佛成先生專訪

開學至今,已有一個多月了,同學們時常會遇見一張新的臉孔,他就是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的新校長鍾佛成先生。你們想認識他多一點嗎?我們有幸約見鍾校長,與校長談談他的背景、抱負、期望和學校將來的發展方向。

小記者:4A梁可茵、4E蔡嘉璇

蔡同學:為甚麼您會投身教育工作?您從事教學工作多少年呢?除教學外,有從事過其他職業嗎?
鍾校長:我投身教育工作的原因有二。唸中六時,我是義工團的團長,有機會在屬下的成人夜小學任教。當時有很多漁民及工廠工人自幼失學,目不識丁,為了增進自己的學識,選擇在工餘進修,他們孜孜不倦的學習態度跟尊師重道的精神,深深感動了我,引發了我對教育事業的熱誠。此外,我哥哥也從事教育工作,經常與我分享教育心得和當中的喜與憂,因此畢業後我便投身教育行業。

梁同學:未擔任校長前,您曾經在哪裡任教?主要任教甚麼科目呢?
鍾校長:我曾於港島區的聖若瑟書院任教,主要任教英文、世界歷史、綜合人文科以及通識科。

蔡同學:您認為校長在學校扮演著怎樣的一個角色呢?
鍾校長:我認為擔任校長角色能讓我可以施展自己的教學理想和抱負,使全體學生受惠。我深信培育下一代是我們的責任,擔任校長後,我可以推行各項對學生有益的政策和活動,以擴闊學生的知識領域、鞏固他們的技能和改變他們的學習態度。

梁同學: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有甚麼吸引您的地方,讓您決定擔任我們的校長?
鍾校長:一直以來我都在港島區居住,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對我來說是有點陌生。後來,當我決定申請王少清中學校長的職位時,我便開始搜集有關王少清中學的背景和資料。恰巧我有幾位朋友居住在荃灣,他們的子女就是王少清中學的學生,他們給予王少清中學的評價非常高─-校風純樸,學生上進,語文能力亦高,在課外活動表現出色;老師用心教學,願意付出額外的時間為學生進行功課輔導;此外,不論在學業上、家庭上或個人情緒上的問題,老師們都樂於與學生傾談。王少清中學在各方面都給予我十分良好的印象,因此我很希望成為這間學校的校長。

蔡同學:請問您對教學工作有何抱負?
鍾校長:當年一位良師的說話一直引領著我的路:「做老師不單是為經師,而是要為人師。」知識是具體的,要傳授予學生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在教學裡,如何把做人處世的德行傳授給學生。關於這點我認為老師須以身作則,謹遵自己的本份,才能讓學生從他們身上學習成為一個有德之人。另外,我亦深信做人要「才德俱備,五育俱全」,因為只有培養學生的德育、智育、體育、?育和美育,才能使他們有全能發展。學生有才有德,才能造福社會、貢獻社群。

梁同學:作為校長,您有何辦學宗旨?
鍾校長:作為校長,我的辦學宗旨剛巧與王少清中學著重的「敬、遜、時、敏」不謀而合。我希望學生能夠在尊重自己的同時亦尊敬別人,以謙遜的態度求學並與時並進,增值自己,處事時亦要反應敏捷、盡力做好本份。

蔡同學:您認為怎樣才是一間好的中學?運作一間好的中學最重要的元素是甚麼?
鍾校長:一間好中學就像電腦般,必須軟硬兼備。所謂「硬體」,指的是學校設施、環境和資源等,因為資源充足、環境優良才有良好的學習條件;「軟體」則指人力,一間好的中學必須有高質素的持份者。先談談領導層,因為他們是引領學校的一盞明燈,我認為他們需有高瞻遠矚的教育理想,並識時達變、勇於承擔;再談談教師,他們需有教學熱誠、以培養學生成才為己任;最後談談學生,他們需有努力上進的心、孜孜不倦,待人處事均能傳承校訓──尊重他人、謙遜有禮、與時並進和慎言敏行。其他持份者,如家長,亦擔當重要角色,因為家校合作可以促進老師和家長的交流,有利於子女的成長。一間好的中學要向前邁進,單靠領導層是不足夠的,只有同心同德,老師、學生和家長攜手合作,才能為王少清中學創造更多的奇蹟。

梁同學:王少清中學由一間普通的中中變成一間有名的英中,成績有目共睹,您會怎樣保持這優勢?您有進一步的目標嗎?
鍾校長:王少清中學能夠由中文中學晉升為英文中學實非易事,背後全賴各位校董、前任校長、家長、老師和同學們多年來的共同努力。我明白承先啟後的任務頗具挑戰性,但我亦認為我們既能轉為英中,我們就更要加倍努力成為一間實至名歸的英文中學。為保持這優勢,我會在校園致力營造一個良好的英語學習環境,提高同學對英語的興趣。若只靠日常的英文課堂學習,我認為時間是不足夠的,在課堂以外提供不同的英語學習機會,才能進一步提升同學的英文能力。另一方面,我亦希望能提升學校的教學素質,優化課堂教學效能,使王少清中學更上一層樓。

蔡同學:您對自己、老師、學生有甚麼期望?
鍾校長:「待人從寬,處事以嚴」是我的格言。我一直認為與人相處時,我們要學會體諒別人,設身處地為對方設想,這樣人與人的關係才能更密切;處事方面我們要認真,才能把事情辦理得盡善盡美。可惜,現今年輕人多會「待己從寬,律人以嚴」,這無疑是需要改善的,因此我期望自己、老師、學生明白待人必須坦誠謙遜,處事必須竭盡全力的道理。

梁同學:未來,學校在學術、校內外活動的發展方向是什麼?有甚麼策略可與我們分享嗎?
鍾校長:學術上,學校會以提升學生英語能力為主要發展方向。在公開考試方面,學校除了會幫助一眾成績較突出的學生爭取佳績外,亦會把焦點放在其他學業成績普通和稍遜的同學身上,盡力為他們提供更多支援,協助他們發揮自己所長。很多時候,有些同學學業成績雖未如理想,但在其他方面如體育、美術等範疇,卻有出色的表現,學校希望能盡力配合不同學生的需要,為他們安排不同的訓練,讓他們可以在投身社會前作最好的準備。

校外活動方面,我知道王少清中學的同學們一直表現出色,如在手球、歌唱比賽、朗誦比賽等都經常取得非常優異的成績。除了這些項目外,學校也會致力發展多元化的校外活動,擴闊同學的視野,使更多同學受惠。

要推動一間學校的發展,必須從學術、課外活動及學生品德方面著手。我相信只要各持份者攜手合作,我們將會把王少清中學的成就推至最高峰!

 

後記:在專訪的過程中,小記們深深感受到鍾校長的隨和。整個訪問就像朋友在談天,讓我們沒有絲毫緊張的感覺。此外,鍾校長還主動關心我們的需要,鼓勵我們提出對學校的期望和意見。期間,他不但細心聆聽,而且還認真地把我們的意見摘寫下來,這實在讓小記們感動,讓小記們知道作為學生也可為學校的發展出一分力。

 


| 返回主頁 |